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美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昭顯美國偽民主的霸權

2019-10-16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於當地時間15日審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法案,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6日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認為該做法昭顯美國偽民主的霸權,必將遭到香港廣大市民、香港主流民意的堅決反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說:「美國的眾議院是美國選民選出來的議員組成的,這些議員不是中國香港的市民,更加不是中國香港的選民。假如中國的人大代表或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通過有關議案去干預美國的佔領華爾街事件,我想美國也一定會強烈抗議和採取很多方法去懲罰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請美國尊重中國內政,切勿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正義可能會遲到,但是從來不會缺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稱,美國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是註定不能得逞的。同時,該做法就是希望進一步延續美國搞亂香港的意圖,必將遭到香港廣大市民、香港主流民意的堅決反對。

「香港回歸22年以來,在民主、自由、法治等方面已經有很大的進步,遠比回歸之前得到完善,這是香港市民包括國際社會共同認同的,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以事實為依據,不要繼續侵犯、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不要罔顧事實,製造一些沒有必要的矛盾和問題。只要大家團結起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的明天會更好。」蔡毅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法案的通過昭顯美國偽民主的霸權。她表示,就香港不斷升級的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美國不譴責暴力及暴徒,反而透過不同方式鼓勵在香港發生的暴力及打擊香港政府嚴正執法的權威,赤裸裸地反映出美國透過干預香港事務,鼓勵煽動打擊香港社會秩序及公眾安寧,企圖阻延中國發展速度及伸展美國在國際的霸權。

「美國打着偽民主及偽自由的偽口號,正在傷害香港人擁有安全生活的最基本的人權。」陳曼琪說:「香港人必須認清事實,不要被利用作美國霸權及偽民主的棋子。支持真正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外國人,都必須與香港發生的暴力割席,讓香港恢復社會秩序、公眾安寧及法治。」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傑庄稱,就法案上所講的「人權與民主」來說,最新公布的「人類自由指數」顯示,香港的自由度高居全球第三,香港的自由度排名是超過美國的。香港回歸後,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基本法的保障,包括言論、新聞、集會、遊行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由此可見,美方少數政客執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確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吳傑庄認為,實際上美國千方百計干涉中國內政,「人權和自由」是其在國際上慣用的伎倆。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