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 | 禁止蒙面 為香港「殺菌消毒」

2019-10-06

【文匯網訊】在廣大市民的期盼中,歷經一段時間的討論,香港特區政府4日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止暴制亂形勢嚴峻,恢復秩序任務緊迫,此時果斷訂立《規例》,可謂必要、及時。暴力橫行、法治不彰,以禁止蒙面為剷除暴力護航、讓正義陽光普照,香港社會有認同。

近4個月來香港的暴力活動,世人所共見,圍繞移交逃犯條例修訂出現的風波已經完全變質。暴徒持續升級暴力,行為更激烈,影響更惡劣,波及面更廣。一系列有組織、有計劃的攻擊和破壞活動,令香港陷入混亂和恐慌。從單區騷亂到「遍地開花」,從街頭打砸到室內縱火,從摧毀公共設施到搗爛普通商戶,從圍攻警察到群毆市民,暴徒膽子越來越大,暴行危害越來越重,香港如今竟已滋生恐怖主義、淪為罪惡氾濫之地,再不採取更有力度的措施止暴制亂,何以守護這家,何以守護這城?

暴徒們所以走上「狂暴之路」、變成極惡之人,多與蒙面有關。一身黑衣,讓邪念湧動;一個口罩,將心魔放出;躲在面具背後,對法律的敬畏消失了,違法的衝動滋長了。心生僥倖下暴徒開始肆無忌憚,「黑色恐怖」下,市民開始擔驚受怕,因為蒙面帶來的對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的戕害,早已無可復加。如此醞釀危險的可能,如此製造危險的存在,遵照國際慣例訂立《規例》,為香港「殺菌消毒」,合乎時宜、事宜,百利而無一弊。

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不意味著香港已經進入緊急狀態,並不會損害市民合法、和平、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規例》所針對的是真正的暴徒。對於被煽動蠱惑的青少年而言,《條例》訂立正是以威懾教化,讓他們理智上位、重拾冷靜的契機。嚴管厚愛,雷霆面目其實菩薩心腸。訂立《規例》的意義,不僅在於懲惡揚善、為止暴制亂助力,更在於為這些香港的下一代廓清迷思、指點未來。

《規例》的通過,邁出了香港止暴制亂的又一步。其指向是清晰的,暴力不會得到縱容,與暴徒不會有任何妥協,一切暴力終將被剷除;其訊息是明確的,社會應當與暴力「割席」,市民需要一起向暴力說不,香港的出路只在陽光下,只在大家的同心同向中。以身試法注定自戕,「反中禍港」末路一條,為了維護香港法治的尊嚴,為了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暴制亂,特區政府有決心、有能力。

因為《規例》形成的打擊效應,暴徒或將開始新一輪的掙扎。他們越暴力、越惡劣,越預示著他們更心虛、更膽怯。這是他們唱給自己的「最後的挽歌」,不足以恐嚇到更多正醒過來、看清他們真面目的市民。當止暴制亂的腳步聲更加鏗鏘的時候,暴徒們的隕滅已為之不遠。他們永遠不會明白,人心和真正的力量,一直在正義的一邊。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