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慶假期前4天5.42億人次出游 消費4526.3億創新高

2019-10-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慶假期過半,旅游消費如火如荼。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國慶假期前四日5.42億人次出游,國內旅游收入4526.3億元,旅游消費再創歷史新高。

10月2日晚,上海外灘核心區域客流人數最高瞬時值達7.1萬人。(中新社)

10月2日晚,上海外灘核心區域客流人數最高瞬時值達7.1萬人。(中新社)

國慶假期前4天旅游消費超4500億元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國慶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費再創歷史新高,全國共計接待國內游客5.42億人次,同比增長8.02%;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526.3億元,同比增長8.58%。

其中,10月4日全國接待國內游客1.36億人次,同比增長7.44%;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143.8億元,同比增長8.26%。

在2019年的最後一個法定節假日,國人的旅游熱情充分釋放,各地景區迎來旅游高峰,尤其是熱門景區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出現了「人從眾𠈌」的狀態。

假期景區有多擠?有游客直呼,趵突泉看不到泉,西湖看不到湖,外灘看不到灘……還有游客表示被「擠到質壁分離」「手機信號都被擠斷了」……

多地景區開啟限流模式

為了防止過度擁擠,提升旅游體驗舒適度,多地熱門景區開啟限流模式。

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0月1日至7日實施限流,限流每日參觀游客總人數為6.5萬人次;陝西華山景區9月30日18時至10月8日8時對景區客流實行限控,華山門票每天銷售限額為2.5萬人次;國慶黃金周期間樂山大佛景區每日游山票限額2.24萬人。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各景區為應對大客流,積極采取強化公共交通協調聯動、增加停車泊位數量、加強車流監測和分流工作、完善道路指示標識系統、調整景區開放時間等措施,推動景區提質擴容。

如,八達嶺長城景區調整開閉園時間,早晨提前至6:00,晚間延至20:00左右,同時開放部分夜長城。山西五台山景區將「智能」與「人工」相結合,除了智能票務系統、「五台山游客服務中心」微信購票途徑外,景區還配備自助售票執勤人員,為游客解決出行困難。

黃山迎客松景點附近游人如織。(中新社圖)

黃山迎客松景點附近游人如織。(中新社圖)

假日旅游市場總體安全平穩

隨著出游人次的不斷增加,國慶假日旅游安全形勢依舊嚴峻,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以及各景區管理機構要嚴陣以待,全力以赴落實好各項安全措施,確保廣大游客安全。

目前,假日旅游市場運行總體安全、平穩、有序。北京、四川、廣東、廣西、江西、寧夏、湖南、重慶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在國慶期間連續深入多個景區景點開展巡查和暗訪工作,實地推動假日旅游安全保障落實。

在福建武夷山景區,「全域旅游大數據平台」可將游客的所有信息數據,包括游客遷徙、游客畫像、游客旅游動態等數據直觀地呈現出來。通過該平台,可以實時了解景區各區域的游玩熱度,如遇突發事件,平台可以第一時間通過科學計算給出應急疏散方案。

紅色旅游受到追捧 國慶彩車成網紅

今年國慶,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紅色旅游成為國慶假日旅游市場的一大亮點。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景區、歷史文化街區和市民休閒聚集地設立了大型LED顯示屏,開通了電視直播信號。「開天辟地」「不忘初心」等70組彩車,陸續在北京展覽館、天安門廣場和奧林匹克公園等地展出,國內外眾多游客慕名而來,成為國慶最熱網紅。

北京、井岡山、遵義、南昌、延安、嘉興、廣州等紅色旅游熱點城市受到廣大游客歡迎。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楊家嶺、西柏坡、古田會議舊址、香山革命紀念地等紅色旅游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國慶長假期間,國際旅游名城甘肅敦煌著名景區鳴沙山月牙泉旅游迎來「高峰模式」。據統計,10月3日,該景區接待中外游客達到3萬人次,掀起金秋敦煌旅游新高潮。(中新社圖)

國慶長假期間,國際旅游名城甘肅敦煌著名景區鳴沙山月牙泉旅游迎來「高峰模式」。據統計,10月3日,該景區接待中外游客達到3萬人次,掀起金秋敦煌旅游新高潮。(中新社圖)

今年國慶假期旅游還有啥新特點?

自駕游、家庭游、定制游、夜間游、賞秋游成為國慶假日旅游市場新亮點。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假日期間,「自駕游」關鍵詞搜索熱度上漲35%,甘肅、青海、新疆、貴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駕路線登上熱搜榜。

家庭游、定制游引領新時尚。夜市餐飲之余,更多游客和市民一起走進音樂廳、話劇院、電影院、圖書館、博物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