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手記|天安門廣場的一次聯歡

2019-10-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2019年國慶的前一天,我與薩利姆女士在坦桑尼亞駐華大使館會面。前腳剛出門,就拿到了第二天國慶聯歡活動的大紅色請柬。給我送請柬的朋友再三叮囑道,「你這個位置特殊得很,有桌子、有椅子,兩張請柬歸你一個人用,但千萬都要帶齊。」

許多人都把國慶觀禮當做畢生榮耀,我也鄭重其事,提前就準備好了上次「九三大閱兵」穿的醬紅色西裝和黃色襯衣,再搭配一個領結。這時距離正日子大閱兵還不到12個小時,我一時興起,準備來一場跨越國慶的夜跑。嚯,子夜北京街頭人可真是不少,但是大多是維持秩序的警察和保安,天安門廣場附近街區大多已經戒嚴,穿着橘黃色馬甲的東城區清潔隊師傅們坐在馬路旁刷手機,看來他們都要度過一個不眠之夜。

楊絳先生寫過自己的一次天安門觀禮經歷,說隨着觀禮條有一張通知,說明哪裡上大汽車、哪裡下車、以及觀禮的種種規矩。時光流轉,我從微信中收到通知,我的上車地點在從中華世紀壇後側的停車場。經過安檢上了大巴車,下午五點多,我們一行人人就沿空曠的長安街一路東行。和早上觀看大閱兵的下車地相比,傍晚的大巴車停在南長街盡頭,着實給人節省腳力。經過一次人工核驗證件的崗哨就走到長安街上,此時所有參加晚上聯歡活動的演員和群眾早已各就各位,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們都穿着不同顏色的靚麗演出服,看來是用以區分不同方陣。一起出發的人在這裏已經各自走散,沿着紅牆隨着人流又往前行,再經過一道隨身物品的機器安檢,廣場西側的臨時看台近在眼前。

我的一些海外僑胞朋友一早給我發消息,說他們在西側看台。可能是我到的太早,也可能是他們不安分於早早坐定,反正我是用盡眼力也沒有在稀稀拉拉的人群中看到一臉個熟悉的臉。

我的座位在東側臨時看台的第二區,身穿黑色西裝的特勤人員並沒有阻攔我在表演方陣旁繼續前行,經過金水橋時,我看到許多胸帶綬帶的少數民族觀禮代表抱着興奮之情合影留念,他們的口音天南地北,但大多是樸實的勞動群眾模樣。等我差不多找到了自己位置所在區域,紅彤彤的一輪夕陽已經看不見,天安門城樓也被燈光點亮。

勞動人民文化宮前人頭攢動,兩側各搭建了臨時看台,身穿藍白色運動服的志願者有的在提供熱茶和礦泉水的桌子前服務,有的手持指示牌指引觀禮的嘉賓。我在這裏先是看到許海峰,剛想上前搭話,鄧亞萍像變戲法一樣徑直十分熱情地走過來,我們索性聊了起來。找她合影的人很多,各行各業的人大多說著同一句話,「你是我偶像」。在這個小小的地方能碰到很多熟人,鄧亞萍見到霍震霆就來了個大擁抱。「大霍生」笑說,「最早認識你還是小姑娘。

這時夜色漸濃,臨時看台和後側花池的甬道中人多級了,大家一遍又一遍與夜色中的天安門城樓合影。在甬道這中我看到了香港光頭劉sir,他儼然成了大網紅,來自澳門觀禮團的一名女士激動的拉着他的手一個勁兒喊加油。

大約730分,現場的工作人員說由於電視轉播需要進入靜默期,大家都要在自己的位置坐定。我的座位在第二排和第三排,聯歡表演幾乎就在眼前。扭頭往看才發現,原來這個區域大部分都是港澳觀禮團和受邀台灣同胞。

實話實說,和電視上看聯歡活動相比,現場並不能多角度全景呈現。不過,現場煙花的效果更加震撼,但別忘了煙火燃盡的灰也一度讓人煩惱。另一個有意思的細節是,坐在我旁邊的台灣同胞,一直想爭取攝像師的鏡頭,其中一個自備大一號國旗的大叔眼看願望落空,直數落同行者揮舞國旗不如另一側觀禮的人積極。

快到聯歡尾聲的時候,禮花的響聲一浪高過一浪,眼前的群眾演員興緻很高,一名廣場舞大媽拉着長音帶頭喊「我愛你中國」、「祖國萬歲」。散場時,演員和觀禮嘉賓都沿着長安街魚貫快速前行,構成了平日長安街難得一見的光景。我住的不遠,所以直接步行回去,在長安俱樂部前,我看到已經換上軍裝的隊列,恍然大悟負責主要燈光造型的演員原來是訓練有素的軍人。

帶着一身煙灰味和腦海中的熟悉的曲調回到住處,洗完澡第一件事就是回看電視轉播。手機中的新聞軟件推送個不停:某某企業家現場觀禮、某某代表人物受邀等等不一而足。不過,要是讓我說一個這天最深刻的印象,我還是覺得應該是夜幕中數千上萬人沿着長安街向着各自的目的地行走,這裏面有功勛警察、有愛國僑胞也有廣場舞大媽,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人」。明天太陽升起,每個人都會用各自的奮鬥開展新一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