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名快遞員首秀國慶方陣 坦言「快遞牽動民生」

2019-10-04
快遞員在參加此次閱兵群眾游行之前,進行嚴格的隊列訓練。(受訪者供圖)

快遞員在參加此次閱兵群眾游行之前,進行嚴格的隊列訓練。(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快遞員作為群眾代表首次參加。德邦快遞4日受訪時表示,有103名員工參加此次閱兵群眾游行活動。「快遞牽動民生,在互聯網經濟時代,快遞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的快遞量從1980年代的153萬增加到2018年的507億,中間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快遞員便是當中的親歷者」。

相比往年,今次閱兵群眾游行有一大亮點——群眾性。游行群眾涵蓋各行各業、各族各界,不僅包括工人、農民、教師等傳統領域的群眾代表,還增加了快遞小哥等新興領域的群眾代表。

 快遞員李強兩次參加閱兵活動的「老兵」,十年前他曾以軍人身份親歷60周年國慶閱兵式。(受訪者供圖)

快遞員李強兩次參加閱兵活動的「老兵」,十年前他曾以軍人身份親歷60周年國慶閱兵式。(受訪者供圖)

「我們有103名員工參加此次閱兵游行活動。所有快遞員都經過公司內部精心篩選和體能測試,並進行了嚴格的隊列訓練。」德邦快遞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快遞方陣首次亮相國慶慶典,代表了整個社會對快遞員群體認可度的進一步提升。

其中,快遞員李強還是兩次參加閱兵活動的「老兵」。十年前,他曾以一名軍人的身份,親歷60周年國慶閱兵式。這次被選入國慶70周年慶典方陣,李強激動不已:「這不僅是我個人的無上榮耀,也將是我人生一個全新的起點。」他說,快遞員聯系著各行各業、千家萬戶,守護人們的美好生活,期待在崗位上做到精益求精,與新時代一同成長。

據了解,近年來,快遞員成為內地崛起的新生力量,活躍於各大社會舞台,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國家陸續出台保護快遞員權益的措施,如快遞員職稱評定,以提升這一群體的幸福感。今年兩會期間,快遞小哥也成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重點關注對象。兩會代表曾多次建言要完善快遞員的職業保障,「讓小哥們跑得更開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