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徽省安委辦通報寧洛高速追尾事故:查明原因嚴肅處理

2019-10-05

【文匯網訊】據安徽省應急管理廳網站消息,10月5日,安徽省安委會辦公室發布了《關於寧洛高速「2019•10•3」道路交通事故的通報》。通報如下:

2019年10月3日上午6時34分至7時許,寧洛高速下行線南京方向196Km+070m至196Km+250m間(蚌埠市境內),因突發團霧引發多點多起交通事故,其中1起較大事故,3起一般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其中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住院治療4人(含重傷1人),留院觀察3人,17台車不同程度受損。

事故發生後,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同志多次指揮調度現場搶險救援。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副省長李建中等省領導分別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傷員,細致做好遇難人員家屬安撫工作;妥處善後,查明原因,嚴肅處理,並舉一反三,加強全省隱患排查整改,嚴防此類事故再次發生。安徽副省長李建中緊急趕赴事故現場指導救援處置工作並看望慰問受傷群眾,公安、應急、交通、醫療、消防等部門全力開展事故救援。為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緊盯國慶安保維穩責任再落實、再到位。國慶節假日期間,群眾集中返鄉、外出旅游高峰正在持續,道路客運需求加大,各地舉辦一系列大型活動,道路交通安全暢通將面臨巨大壓力和考驗。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對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群眾過節、我們過關」,堅決反對一般化要求、一般化檢查,將肩負的政治責任落實到本地區本行業安全防范各項工作中。要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築施工、特種設備、消防、教育、旅游等重點行業領域,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嚴格落實各項安全防范責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二要緊盯高速公路風險預警早防控、早處置。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安徽省政府關於構建風險管控「六項機制」要求,完善道路交通風險預警和處置機制。要充分運用全省高速公路全程視頻監控管理系統、惡劣天氣條件監測預警系統,打好風險防控的主動仗,早防控、早處置。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風險公告制度,加強公安、交通、應急、氣象、住建、國土等相關部門的協調聯動,強化預報預警,實現信息共享,強化對常發性霧區和團霧多發路段的霧況監測、霧區警示誘導、安全防護等工作,嚴防災害性天氣引發道路交通事故。要加大道路交通應急管理,加快道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點建設,完善省、市、縣三級道路交通應急裝備物資儲備體系,構建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的應急物資調度系統。

三要緊盯道路交通源頭隱患再排查、再清零。各級公安、交通、應急等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的要求,以「保安全、保大慶、保穩定」為主線,查盲點、查漏洞、查弱項,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著力構建治理長效機制,堅決做到各類安全隱患精准處置到位。要對客運、貨運企業進行一次拉網式檢查,集中約談一批違法突出的運輸企業,查處關閉一批無經營資質的「黑公司」、「黑包車」,督促客運企業嚴格執行車輛例檢例查、動態監控等安全管理制度。要迅速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對發現的安全隱患要積極采取措施及時進行整改;對省安委會掛牌督辦的82處公路交通安全隱患路段、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聯席會議掛牌督辦的346處公路交通安全隱患路段,各地要嚴格按照隱患整改「五落實」的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四要緊盯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再嚴查、再嚴管。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路面執法和通行秩序管控力度,依法嚴懲一批違法違規行為,加大對各類危害道路交通安全行為的震懾力度。要繼續以「兩客一危」車輛和「營轉非」大客車、重型貨車、校車、工程作業車等為重點,嚴查「三超一疲勞」(超速、超員、超載和疲勞駕駛)等各類嚴重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嚴查道路運輸車輛超范圍運營、無資質非法運營以及客運車輛違規站外攬客攬貨、凌晨2時至5時違規運營等違法違規行為。公安、交通等部門要進一步健全聯合執法機制,依托交警執法站、公路超限檢測站等,嚴把出站、出城、上高速、過境「四關」,最大限度把執法力量投入一線,提高路面見警率和現場查處率,營造嚴管嚴查的執法氛圍。要嚴格執行《刑法修正案(九)》的規定,對從事校車或者旅客運輸業務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嚴格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要緊盯交通安全宣傳提示再加強、再深入。各地各有關部門要以近期省內外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作為典型案例,向運輸企業、向社會廣泛通報。要充分利用省級媒體和市縣媒體、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以「安全帶=生命帶」為重點,加強宣傳教育。要利用「雙微」、手機短信、動態監控平台等多種方式,對轄區客運企業法人、安全管理人員和重點車輛駕駛人進行點對點提示警示。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