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 |「大國重器」亮相70周年海洋經濟成就展吸睛無數

2019-10-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文匯網記者毛麗娟)「藍鯨1號」鑽井平台、「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海洋二號衞星、「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海洋石油286深水工程船、中國首制極地探險郵輪「格雷格·莫蒂默」號……一系列高端裝備的模型和高新技術研發成果亮相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參觀者。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海洋經濟成就展上,作為可下五洋「捉鱉」的利器,有着橙色「頭頂」、白色「身體」、身似大白鯊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模型,堪稱展會上人氣最高的展品之一,與之合影的參觀者絡繹不絕。這個由我國自主研發的載人潛水器,在馬裡亞納海溝創造了下潛7062米的中國載人深潛紀錄,這也是世界同類作業型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紀錄。

與蛟龍號一起亮相的還有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該潛水器是我國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器,作業能力達到水下 4500 米,在技術上引領國際載人潛水器的發展趨勢,全面應用國產化技術和裝備。

再來看看無人潛水器。成就展上,海龍系列和潛龍系列水下機械人將共同登上成就展的舞台。海龍二號無人遙控潛水器可用於 3500 米以內大洋海底調查,海龍三號無人纜控潛水器最大作業水深 6000 米,海龍 11000設計最大工作深度為 1.1 萬米,突破了傳統纜控無人潛水器模式。而潛龍一號是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首台實用型 6000 米無纜水下機械人深海裝備,潛龍二號針對多金屬硫化物礦區需求研製,潛龍三號以完成大洋申請礦區的多金屬硫化物資源調查任務為主要目標,具備多種探測功能。

船舶是開展海洋調查作業的重要基礎平台,一大批新型智能化船舶也在展會上一展風姿。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造的「天鯤號」,是中國首艘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據工作人員介紹,該船裝備了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泥泵輸送功率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遠程輸送能力15000米也是世界之最,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浚及圍海造地。

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在海博會上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海洋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倡議堅持創新驅動,共推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綠色發展,共建海洋生態文明;堅持合作共贏,共築海洋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