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方絕不是香港的「救世主」

2019-10-26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社交媒體上曬出與「叛國亂港分子」黎智英、李柱銘等人的合影,並把香港街頭發生的衝突形容為「非暴力抗爭」。幾乎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最新對華政策演講中,同樣把發生在香港的暴亂稱為「和平抗議」,還假惺惺地敦促暴徒「堅持非暴力抗議的道路」。這些「有頭有臉」的美國政客,在真相面前再次把黑的說成白的,實在可笑。難怪連外國網友都看不下去:「我真的欽佩美國政客們可以睜著眼睛毫無羞恥地說謊。」

不過,細心的讀者還是會發現,佩洛西打起了「小算盤」。據媒體報道,黎智英事後代佩洛西向暴徒傳達「最新指示」稱,美國擔心香港暴力升級。怎麼明面上說是「非暴力抗爭」,私底下卻擔心「暴力升級」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原來,近期全球多地出現暴亂,受衝擊對像涉及美國盟友,若繼續包庇香港暴徒,會使盟友陷入尷尬境地,如果譴責暴力,又相當於不再支持香港暴徒。面對左右為難的窘境,佩洛西乾脆明裡一套、暗裡一套,打個太極。而這恰恰反映出美國一些政客的極度虛偽性,他們關心的根本不是香港的民主、自由,更不是香港市民的利益,而僅僅是自己國家的全球利益和戰略考量。香港對他們來說不過是牽制中國、隨用隨棄的棋子而已。

香港經不起折騰,但與佩洛西合打算盤的黎智英、李柱銘卻沒有顧忌,他們「借港反中」「為美國而戰」,早已出賣靈魂、與香港的利益「切割」。走上街頭的年輕人,需要盡快撥開他們所製造的「民主」「自由」的概念迷霧,看清香港的實際利益正在遭受巨大損失的事實。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反對派和激進勢力一再鼓動、美國正欲出台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那些指望該法案能給香港帶來所謂「民主」的人,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在為了美國的戰略利益戕害香港,通過制裁把香港變壞,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類似先例在全世界不勝枚舉,正如《亞洲時報》專欄作者約瑟夫·內森一針見血地指出,從委內瑞拉到利比亞,再到非洲和南美的其他國家,每當西方世界打出他們的「民主」保齡球時,這些國家的經濟就像球瓶一樣先後倒下。

西方的算盤永遠只為自己謀利,這是多少慘痛教訓已經證明的「真理」。對於今天的香港來說,急需看清自身發展的真正優勢所在,才能在國際舞台上找到更加清晰、準確的坐標。香港一些人總是把香港視為西方世界的一分子,對西方民主充滿種種幻想。他們對西方民主的歷史和現實完全不瞭解,也不明白自己到底要什麼樣的民主。英國學者馬丁·雅克一針見血地指出,所謂「香港向西方看」就是個笑話。香港之所以成功,絕不是靠簡單複製西方的一套價值理念和制度安排。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把握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才是香港取得今天發展成就和國際地位的關鍵。冷戰中,香港成為內地與外部世界的唯一窗口,貿易進出、物資流通、金融匯兌,使香港獲利甚多;改革開放之後,香港大量製造企業轉移到內地,依托內地資源和勞動力迎來發展「第二春」,完成了從以製造業為主向服務業為主的經濟轉型;回歸至今,香港利用「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得到國家在發展戰略和應對風險方面的重大支持,同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正是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再加上香港同胞團結奮鬥、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香港才保持了繁榮穩定的難得局面。

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香港的經濟固然建立在同世界各地的合作交往的基礎之上,但如果沒有內地這個廣闊而發展強勁的腹地作為支撐,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和提供的各項保障,就不可能在世界經濟交往的格局中擁有一席之地。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才真正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勾結西方干涉香港事務,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可能為香港帶來民主的進步,只會擾亂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運作。對此,香港各界必須保持清醒的認識,千萬不要被那些挾洋自重的反對派和激進勢力帶偏,更不要陷入一些西方政客的話語陷阱。西方絕不是香港的「救世主」!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