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以「越界」為由「掃蕩」2艘大陸船隻 扣押28人

2019-10-26

【文匯網訊】10月24日,大陸「豐溢9969」抽砂船、「長鑫36」運砂船遭台當局以「越界」為由扣押,包括康姓與陸姓兩名船長在內的28人被台灣「海巡署」帶走。

據海外網援引台灣「中央社」26日報道,台當局「海巡署」艦隊分署和澎湖縣政府24日上午在澎湖海域發現大陸「豐溢9969」抽砂船和「長鑫36」運砂船,並以「越界」為由,對兩艘船隻進行扣押,包括康姓與陸姓兩名船長在內的28人被澎湖地方法院羈押,這也是澎湖地方法院有史以來,創下一次羈押28名被告的記錄。

此外,澎湖地方法院還稱被扣押的28人「罪嫌重大」,以懷疑其有逃亡和「勾串共犯」的可能為由禁止他們與外界接見通信。

「越界」是台當局扣押大陸船隻的常用理由。今年8月份,台當局就曾以此為由在4天內連扣4艘大陸漁船,羈押船員並予以重罰。在今年年初,台「海巡署」艦隊分署還調派2000噸級的台南艦「進駐」澎湖,就近配合「澎湖海巡隊」進行所謂的對「越界」大陸漁船「掃蕩」任務,4月份媽祖「海巡隊」甚至使用霰彈槍發射震撼彈恐嚇大陸漁船。台灣綠媒「自由時報網站」10月17日報道稱,今年初至今台當局已累計裁罰64艘「越界」大陸漁船,罰款總額達7135萬元(新台幣,下同),平均每艘裁罰111.5萬元,而倘若大陸與台灣漁船發生漁事糾紛,台當局則會立即強制登檢,要求大陸漁船賠償台灣漁船損失。

針對台當局頻繁扣押大陸船隻、船員,甚至打傷漁民的行為,國台辦曾呼籲台當局「將心比心」,大陸方面對台灣的漁民一向以同胞情誼相待,我們在沿海多個地方設立了台灣漁民接待設施,為台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的幫助。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將心比心,台灣方面應當停止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來對待大陸漁民,保證相關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