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全國最大力度撐區塊鏈產業 港企入駐享最高百萬元補貼

2019-10-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29日獲悉,廣州正布局建設區塊鏈國際創新中心、中關村e谷區塊鏈產業園、蟻米區塊鏈眾創空間、區塊鏈未來空間等四大區塊鏈產業載體,全部設在廣州開發區。當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加速區塊鏈產業引領變革若干措施實施細則》正式公布,全國最大力度扶持區塊鏈產業。根據新政,廣州將設立10億元的區塊鏈產業基金,為企業提供天使投資、股權投資、投後增值等多層次服務。同時,廣州將攜手港澳共創大灣區區塊鏈價值網絡、共建大灣區交流中心。港澳企業或機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創新中心或離岸孵化基地等平台,每年給予最高100萬元扶持經費。

去年底,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聯盟在廣州開發區成立。(記者 敖敏輝 攝)

去年底,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聯盟在廣州開發區成立。(記者 敖敏輝 攝)

設10億元產業基金 支持核心技術基礎研究

記者了解到,廣州此前已提前布局區塊鏈產業,2017年,出台全省首個區塊鏈政策「區塊鏈10條」,涵蓋企業、載體、場景、技術、人才、融資等多方面,2年時間吸引300多家企業入駐,兌現扶持金額約5500萬元。目前,廣州開發區已成為工信部首次和唯一明確以區塊鏈為特色的中國軟件名區。

此次新政,涵蓋範圍更廣、支持力度更大。根據新政,廣州在廣州開發區設立10億元規模區塊鏈產業基金,吸引社會資金集聚形成資本供給效應,為企業提供天使投資、股權投資、投後增值等多層次服務,建立「多基地+大基金」分佈式金融生態圈。

圖為廣州開發出「區塊鏈+AI」商事服務平台,並發出全國首張在平台下辦理的營業執照。(記者 敖敏輝 攝)

圖為廣州開發出「區塊鏈+AI」商事服務平台,並發出全國首張在平台下辦理的營業執照。(記者 敖敏輝 攝)

新政突出區塊鏈原始創新,重點支持區塊鏈關鍵核心技術基礎研究,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安全透明可靠的技術支撐。根據新政,將每年擇優選擇2個開展區塊鏈公有鏈、聯盟鏈建設項目的企業或機構,按其實際投入研發經費的50%給予補貼。其中,公有鏈項目最高補貼1000萬元,區塊鏈聯盟鏈最高補貼300萬元。

同時,對使用區塊鏈示範項目信息服務的企業或機構,每年將擇優選擇20家,按其實際支付費用的50%進行補貼。

另外,還將每年重點培育1至3家區塊鏈未來領軍企業,優先提供政務和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應用場景。同時,在上述補助基礎上,對其年度研發經費投入超出2000萬元的部分,給予10%的補貼。

升級與港澳合作 離岸孵化基地享補貼

推動與港澳的優勢互補合作,成為本次新政的最大亮點之一,提出「共創大灣區價值網絡」。新政指,支持香港、澳門企業或機構落地廣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創新中心,或建設離岸孵化基地(須在廣州開發區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運營單位主題),為三地企業提供學術交流、人才培訓、創業指導、企業孵化等服務,且將按每年最高100萬元給予經費扶持。如場地補貼方面,每平方米最高補貼75元。根據要求,創新中心或離岸基地須承諾每年新增簽約入駐平台的港澳區塊鏈團隊項目不少於20個,港澳區塊鏈團隊成員不少於60人。

新政還提出「共建大灣區交流中心」,鼓勵灣區區塊鏈產業協會、聯盟等策劃融資路演、成果推介、資源對接等活動,開展場景體驗、虛擬互動、創客講堂等科普活動,按其實際經費投入的50%進行補貼。值得注意的是,活動地點在廣州開發區、香港、澳門三地開展,均可得到補貼。

此外,廣州支持國內外高等院校、專業機構落地建設區塊鏈人才培養基地,每年給予100萬元獎勵。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