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港入選首批「國家物流樞紐」 智能示範工程驗收

2019-09-14
廣州港入選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方俊明 攝)

廣州港入選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方俊明 攝)

廣州港集團目前加快參與珠三角和粵東粵西重點城市的港口建設(方俊明 攝)

廣州港集團目前加快參與珠三角和粵東粵西重點城市的港口建設(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4日從廣州港集團獲悉,廣州港入選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成為大灣區首家入選該名單的港口型物流樞紐項目。同時,作為交通運輸部「全國10個智慧港口示範工程」中廣東唯一獲批的項目,廣州港「互聯網+港口物流智能服務示範工程」近日通過竣工驗收,涵蓋5G、AI、無人駕駛、VR、區塊鏈、無人機等「黑科技」,為全國全自動化智慧港口建設發展提供「廣州方案」。業內專家稱,這些新進展均為廣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提供有力支撐。

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出爐,「廣州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項目從全國31個省市56個項目中脫穎而出。

打造華南多式聯運示範區

據介紹,該樞紐項目以南沙港區為載體,核心範圍包括已建成的南沙一期、二期、三期碼頭,江海聯運碼頭,南沙保稅港區的港口區和物流區,囊括正在建設的四期碼頭和國際通用碼頭、南沙國際物流園等,構成2149.5公頃的區塊化範圍。

其中,南沙港區作為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具備「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港區、國家新區」三區疊加優勢,集多式聯運、保稅物流、信息服務等樞紐功能,產業融合、創新賦能等特色功能於一體。借助該樞紐建設,將南沙港區打造成華南多式聯運(水水中轉,海鐵聯運)示範區和東南亞地區對接泛珠三角地區、西南地區的海鐵聯運樞紐,進而成為連接中東歐地區最佳銜接點之一。

全自動化「智慧港口」走先一步

據了解,目前南沙港區已與全球前20名班輪公司均開展合作,能靠泊世界最大集裝箱船,班輪航線覆蓋國內及世界主要港口;預計到明年將形成貨物吞吐量3.8億噸、集裝箱1700萬標準箱的吞吐能力,其亞太樞紐功能和華南門戶功能全面提升。

廣州港在全自動化「智慧港口」方面亦「走先一步」。廣州港集團透露,「互聯網+港口物流智能服務示範工程」近日通過竣工驗收,標誌著廣州港在實現港口運營管理智能化、物流供應鏈協同化方向邁出堅實一步,成為全國智慧港口建設的新標桿。

廣州港參與投資建設的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通用碼頭(方俊明 攝)

廣州港參與投資建設的茂名港博賀新港區通用碼頭(方俊明 攝)

廣州港整合省內港口群加速

廣州港集團還透露,加快參與珠三角和粵東粵西重點城市的港口建設,初步實現了與珠三角和粵東粵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聯互通,進一步發揮廣州港的國際航運樞紐功能和龍頭帶動作用。

其中,廣州港集團全面開展與茂名港合作已基本達成共識,近期便與茂名濱海新區管委會簽訂深化港口合作框架協議,打造成為大西南地區出海主通道。此前,還投資粵東的潮州亞太碼頭、中山港和佛山高明港,並與雲浮市簽訂合作建設雲浮港協議;開闢了以南沙港區為中心覆蓋珠三角各中小碼頭的「穿梭巴士」駁船支線網絡,迄今「穿梭巴士」支線達65條。此外,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洽談港口物流項目合作。

廣州建國際航運中心「大手筆」措施

一,入選「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區塊化範圍達2149.5公頃,打造成華南多式聯運示範區。

二,建南沙港四期、國際通用碼頭等工程,2020年成貨物吞吐量3.8億噸、集裝箱1700萬標準箱的吞吐能力。

三,「互聯網+港口物流智能服務示範工程」驗收,成為全國智慧港口建設的新標桿。

四,與阿聯酋拉斯海馬港簽署友好港關係協議書,開啟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港口交流合作的新紀元,目前國際友好港達51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