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正式啟用 首批7000餘研究生進駐

2019-09-07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正式揚帆起航,現場五星紅旗飄揚(記者 李陽波 攝)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正式揚帆起航,現場五星紅旗飄揚(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9月7日,由教育部和陝西省政府共同建設的國家級項目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在陝西西鹹新區正式啟用,首批7000餘西安交通大學研究生進駐。據悉,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定位為國家使命擔當、全球科教高地、服務陝西引擎、創新驅動平台、智慧學鎮示範,是我國第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未來不僅將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國西部科技研究中心、世界人才集聚地、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同時還將承擔起探索21世紀中國大學新形態和高等教育新模式的重要使命。

世界人才集聚和科技研發高地

據了解,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核心區用地規模5000餘畝,總建築面積約360萬平方米,整合科研、教育、轉孵化、綜合配套四大功能。建設包括理、工、醫、社科四大方向26個研究院及若干重大研究中心,集聚包括院士、千人、長江、傑青在內的海內外高端科研人才近3萬人,建立領先時代的信息化支撐平台,以及世界人才集聚和科技研發高地、科創產業發展的技術驅動引擎、社會發展的智慧學鎮示範和面向國際社會開放的自主創新人才和先進科技成果的源頭供給。

自今年4月份以來,創新港已先後有中國西部海外博士後創新示範中心,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醫學板塊6個研究院、28個研究所、3個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和生物醫學實驗中心2大平台,以及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6個重點科研基地和4個校地(企)聯合研究基地等進駐。這些科研基地和研發平台,將重點聚焦尖端產品研發,加速解決我國某些領域「卡脖子」問題。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致辭(記者 李陽波 攝)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致辭(記者 李陽波 攝)

西安交大-米蘭理工聯合設計學院同日揭牌

在當日舉行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進駐元年、西安交通大學2019級研究生開學典禮」儀式上,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指出,在當今這個創新的年代,各位學子要具有亮劍精神,敢於直面困難,知道劍指何方、如何出劍,劍離鞘必勝;要具有家國情懷,把個人使命、個人擔當和國家命運、國家未來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有自知之明,不要滿足於眼前的點滴知識和點滴業績,他希望,大家都能肩負起時代的需求和民族的期望,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這片神奇的土地上追逐夢想,放飛夢想,成為優青、傑青,成為時代脊樑。

 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校長費魯其奧·萊斯達介紹聯合辦學情況(記者 李陽波 攝)

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校長費魯其奧·萊斯達介紹聯合辦學情況(記者 李陽波 攝)

西安交大-米蘭理工聯合設計學院、聯合創新中心同日亦正式揭牌,併入駐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校長費魯其奧·萊斯達表示,這是米蘭理工大學在國外建設的第一個校園,是一個研究人員和學生可以互動和設計未來的物理場所。在這個平台上兩所高校將發揮各自優勢,在教學、科研、創新方面深度融合,促進新思想的誕生,進行學科交叉研究,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將切實建設好這個平台,讓它成為旗艦項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