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聯盟青島成立 設千億發展基金

2019-09-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2019「一帶一路」 陸海聯動(青島)高峰論壇6日在青島舉行,山東港口集團發起設立陸海聯動發展基金,該基金遠期目標1000億元,首期規模100億元。該集團還攜手港口、鐵路、航運、物流等40家單位發起成立「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聯盟,共建「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國際經貿合作發展新格局。

「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聯盟青島成立。記者丁春麗 攝

「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聯盟青島成立。記者丁春麗 攝

記者了解到,陸海聯動發展基金計劃設立陸港物流發展子基金、海洋科技發展子基金、高端港航產業子基金、智慧港口發展子基金、一帶一路港航子基金、郵輪經濟發展子基金等若干子基金,不斷撬動社會資本形成千億級基金群。基金未來將重點投向和支持內陸港佈局建設、山東國際航運中心建設、佈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港口和物流建設等六個領域。

6日恰好是山東港口集團成立「滿月」之日,該集團新成立「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聯盟,該聯盟是由港口、鐵路、航運、物流、產業、政府等單位和企業自願聯合成立的非盈利性聯盟組織」,聯盟首批會員有40家單位,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馬士基(中國)航運公司、海豐國際、伊籐忠(中國)集團公司等知名企業亦在其列。

港航企業共同出海

當前宏觀形勢複雜多變,中美貿易摩擦,對全球經貿增速帶來了壓力。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副總經理張為認為,航運和港口應該從產業思維出發,共同打造航運、港口、倉儲、物流、內陸運輸等節點的一體化。該集團開通的中歐陸海快線通過港航聯通產業鏈的合作,打造遠東通往歐洲的第三條貿易大通道,比傳統海運路徑減少交貨期11天。2018年,中歐陸海快線完成貨運量同比增長27%,客戶數量增長到635家,覆蓋面擴大到9個國家,7100萬人口。

「港航企業共同投資,建港併購,尤其在『一帶一路』建設和走出去過程中,有利於形成競爭新優勢,實現利益共享和風險共擔的互利格局。」張為說,該集團於2017年與青島港一共出海,共同合作運營阿聯酋阿布扎比碼頭。

韋立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孫修順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該集團和魏橋集團、煙台港集團、幾內亞UMS公司結成「三國四方」的聯盟,自2015年起,通過幾內亞博凱港至煙台港長達11400海里的航線,該聯盟從幾內亞運回了一億二千萬噸鋁土礦,使幾內亞成為世界第一大鋁土礦出口國家。

馬士基亞太區總裁范楚言(Robert van Trooijen)認為,「一帶一路」運輸走廊將減少運輸時間和促進貿易量一體化增長,沿著這個走廊預計時間下降2%,而在運輸途中減少一天會使貿易量增長2%。他估計對於「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體而言,貿易量可能增加2.8-9.7%,世界範圍的貿易量增長1.7-6.2%,所有國家的貿易成本都將下降。馬士基已經開發了17條鐵海走廊,「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其開闢新航線和服務,部署多餘的噸位。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