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6港生赴青島實習探索海洋科技

2019-08-10
「逐夢深藍」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啟動儀式合影。

「逐夢深藍」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啟動儀式合影。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逐夢深藍」山東•青島海洋科學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啟動儀式9日在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以下簡稱「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舉行,來自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院校的16名香港學生將在青島開展實地科學考察,近距離接觸海洋科技。

記者了解到,在為期20天的實習期內,16位港生將走進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青島相關海洋院所、科研實驗室、海洋科普基地以及科學考察船等場所。主辦方特別邀請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科學家擔任導師,為港生介紹海洋科學知識,帶領參與科研實踐,開展實地科學考察,為青年學生提供近距離接觸海洋科技,領略海洋世界魅力,激發海洋科技興趣的機會,為加強內地和香港文化的深度融合奠定基礎。

據青島市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紀家棟介紹,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香港山東周」期間達成加強魯港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共識,此次活動就是落實山東省委關於加強魯港青少年交流的具體舉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希望香港實習學生通過在青島的實習,切身感受祖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增強愛國情懷,增長報國之志,為香港、為祖國海洋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攜手港澳高校共建港澳海洋研究中心

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學術委員會秘書長潘克厚為港生介紹了該實驗室與香港在海洋科技、海洋科普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具體做法與取得成果。

就在8月3日,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剛剛攜手香港科技大學,聯合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等多所港澳名校,簽署了《港澳海洋研究中心合作研究框架協議》,旨在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上絲綢之路區域國家和地區的海洋科技人才和優勢資源,促進香港同內地海洋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海洋科技創新中心,為建設海洋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公關部負責人王寧表示,山東與香港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血脈相連,有著相同的傳統文化基因,兩地的海洋科普同樣需要合作與交流。當前,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正積極打造世界性的海洋科普基地,通過聯合全球優勢海洋科普資源,圍繞海洋科普教育主題,為新一代海洋人才培養和公眾的海洋科普教育提供新思路。同時,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也不斷加強與港澳地區的交流與合作,旨在為兩地海洋科技以及科普教育的發展貢獻力量。

來自香港大學的羅浩珈代表全體實習學生發言。他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對海洋科技有更全方位、多角度的瞭解,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進一步促進內地和香港文化的深度融合,帶動更多同學積極融入到內地與香港的交流中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