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施工方自曝工程偷工減料 青島地鐵:已成立專項調查組

2019-06-2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青島地鐵1號線外部電力管道配套工程施工方,在網絡自曝工程存質量問題。記者6月27日聯繫到施工方負責人劉飛雲,他稱該工程的鋼筋間距、錨固和混凝土墊層等均存問題,並表示向青島地鐵等進行反映。劉飛雲稱,原本他與上級勞務發包人已解除合同,但因中間人「酬金」再次引發矛盾,決定舉報。青島地鐵今日就此事回應稱,已成立專項調查組就此事展開調查。

2019年3月16日,順源達公司與遠望公司簽訂勞動分包合同(受訪者供圖)

2019年3月16日,順源達公司與遠望公司簽訂勞動分包合同(受訪者供圖)

多層分包後 因工人工資發放起矛盾

據該項目施工方負責人劉飛雲介紹,該標段總承包方為中國葛洲壩集團電力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葛洲壩公司),總承包方通過青島永利捷電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利捷公司)、青島順源達勞務有限公司(簡稱順源達公司)等層層分包,最終由他所在的青島遠望建築安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遠望公司)實際施工。

雙方簽訂勞動合同等資料顯示,順源達公司與遠望公司於2019年3月16日簽署《電力土建工程施工勞務分包合同》,約定由遠望公司負責青島市城陽區春陽路電力土建工程施工分包工作,包括支模、排管澆築、混泥井澆建築、墊層、鋼筋製作等內容。

劉飛雲介紹,雙方此前約定每月發放50%的工人工資,但公司百名左右工人從3月份開始施工至5月底,順源達公司僅在4月6日支付過工人工資。工人在5月份未如期收到工資後,曾多次表達不滿。劉飛雲稱,迫於工人壓力,5月19日,遠望公司向順源達公司發出「停工通知」。

據其提供的「停工通知」顯示:遠望公司分包的地鐵1號線開閉所外電源施工及安裝工程項目,由於發包方順源達公司拖欠資金造成資金壓力,擬於2019年5月19日停工。與此同時,遠望公司提出讓順源達公司結算零星用工、合同外用工以及墊付的設備材料費50萬元等。

雙方曾簽訂協議解除合同,遠望公司保證「不上訪、不投訴,不舉報工程質量和違法分包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受訪者供圖)

雙方曾簽訂協議解除合同,遠望公司保證「不上訪、不投訴,不舉報工程質量和違法分包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受訪者供圖)

簽協議保證 不舉報工程質量和違法分包

但這份「停工通知」並沒有產生什麼效果。5月27日下午,青島地鐵4號線沙子口靜沙區間施工段發生坍塌,事故致5人死亡。事故發生後,劉飛雲公司也受影響停工。

2019年6月3日,順源達公司委託律師給遠望公司發律師函,稱順源達公司「已根據合同約定足額支付工程款及相關費用,但貴公司違反合同約定,未及時向民工發放工資,導致民工頻繁前往委託方進行上訪,嚴重影響委託方的正常施工生產經營。」根據雙方合同約定及勞動法,要求遠望公司立即退出施工現場,完成施工現場的交接工作,並償還民工的工資費用。記者聯繫到順源達公司負責人范大祥,對方表示拒絕對此事進行回應。

順源達公司與遠望公司於6月16日簽訂協議書。據劉飛雲提供的協議書顯示,餘下58萬元(包括生活費、材料費、機械費等所有費用),由順源達公司一次支付給遠望公司,雙方勞動合同自動解除。此外協議還約定,遠望公司「保證不上訪、不投訴,不舉報工程質量和違法分包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不提出訴訟仲裁。」

中間人酬勞起衝突 施工方自曝偷工減料

劉飛雲說,原本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在支付雙方搭線的「中間人」酬勞時,又出現了分歧。「順源達給中間人承諾提成的工程量與我們實際施工的工程量有很大差異,這樣一來我們就得多出好幾萬的中間費。」這一點也得到其中一名中間人的證實,他表示此次酬勞按完成的工作量來抽成,但雙方所說工作量並不一致。

劉飛雲覺得被坑,又考慮到在施工過程中有質量問題,一旦有事故發生最後需自己擔責,於是決定舉報自己。「我們當時做出模板來給上級看,永利捷(公司)一個姓戚的負責人說按圖紙正常施工太費耗材了,後來我們的實際施工和圖紙有一些差異。」記者就此事聯繫該戚姓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時,仍未收到任何回復。

劉飛雲自曝,自己公司在項目施工中為了節省耗材,將原本圖紙規定的20厘米鋼筋間距加長為23厘米或25厘米,此外,90度錨固與混凝土墊層也都存在不同問題。他稱曾向青島地鐵公司和反映此事,但至今無人聯繫他。

針對劉飛雲反映問題,青島地鐵今日(6月27日)回應稱,經初步核實,該工程系青島地鐵1號線外部電力管道配套工程,連接外部變電站與地鐵變電站,全長7.7公里。該工程由中國葛洲壩集團電力有限責任公司承建,自2019年3月開工,正在進行第一階段管道土建施工,已完成20%,待土建驗收通過後,將進行第二階段電纜敷設等電氣安裝工程。

目前,青島地鐵集團已成立專項調查工作組,對媒體報道涉及的問題展開全面調查,並對外配套主體工程進行全面檢測,調查結果將第一時間對外發佈。如存在工程質量問題,將迅速整改,並舉一反三,全線排查,確保地鐵工程安全。如涉及違法違規問題,將按程序依法依規處理。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