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產融合作新模式 助推中非設施聯通新發展

2019-06-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姚進長沙報道:由商務部、湖南省政府、國務院國資委共同主辦的「中非基礎設施與融資合作對話會」(下稱「對話會」)27日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辦。本次對話會以「打造可持續產融合作模式,助推中非設施聯通新發展」為主題,來自中非相關政府部門、多/雙邊金融機構、商協會等行業組織、國際承包商及產業鏈企業的逾千名嘉賓出席。

因地制宜創新投融資模式

基礎設施建設是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最大投入最多的重要組成部分,面臨著回收期限長、風險因素多等特點,使得企業資金需求面臨嚴峻的挑戰。根據各國國情因地制宜創新投融資模式,解決項目融資瓶頸,成為踐行「八大行動」之「設施聯通」的首要解決問題。

嘉賓們通過理論探討和實踐分享,研商新時期政府、金融機構與承包商如何共同完善投融資軟環境、加強投融資機制建設、創新項目投融資模式及相關金融服務,以培育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新動能。

保持可持續基礎設施發展之路

在對話環節主題二「建設高質量可持續基礎設施,打造利益與命運共同體」的討論中,嘉賓們一致認為,走可持續發展道路,開發建設符合項目所在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長期目標的可持續基礎設施,是中非合作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必然選擇,是「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互信基礎。

嘉賓們深入探討了在新發展形勢下,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如何創新驅動,以開發建設符合項目所在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長期目標的可持續基礎設施為手段,推動中非合作向高質量發展。

對話會後,舉行了中非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的簽約儀式。在項目簽約儀式上,簽署了尼日利亞藍海國際伊博姆電廠二期項目、加納一攬子二期農村電網項目、幾內亞阿瑪麗亞水電站項目、烏干達ISHU醫院項目等共計13個項目,合同金額約25.71億美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