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沙高新區主攻「三智一自主」 形成「智能製造」發展新格局

2019-04-30
在夢潔家紡,一堆纖維材料進去,到一床被子出來,只需要3分鐘(主辦方供圖)

在夢潔家紡,一堆纖維材料進去,到一床被子出來,只需要3分鐘(主辦方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近年來,長沙高新區積極把握國家鼓勵發展工業互聯網、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產業導向,以長沙打造國家智能製造中心為契機,深耕「三智一自主」(智能裝備、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終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優勢領域,形成智能製造引領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2019年一季度,全區實現企業總收入671億元,同比增長25%;工業總產值201.91億元,增長22.77%;移動互聯網收入72.2億元,同比增長17.8%;完成財政總收入33.71億元,增長13.9%。

中聯環境:實現環境裝備產品製造的數字化、智能化

2018年底,由中聯環境生產研發的環衞智慧作業機械人在國家5A級示範景區橘子洲正式上崗。這款機械人擁有清撿垃圾、輕擦地面、園林剪裁、定點清洗、吸拾垃圾等功能,大力減少了環保人力成本,用更科學、高科技的方法助力長沙的環境保護事業,同時也呈現了智慧城市清潔管理全場景作業的雛形,助推長沙智慧城市建設。

中聯環境自主設計的智能模塊構建,將實現環境裝備產品製造的數字化、智能化,其研發的新一代智慧環境雲平台將垃圾分類監管對象(人車物事)全部納入智慧環保裝備雲平台,進行精細化管理和全流程監控,智能化操控程度更高。

工作人員介紹環衛智慧作業機器人。(主辦方供圖)

工作人員介紹環衛智慧作業機器人。(主辦方供圖)

中聯環境執行總裁陳培亮介紹,從技術角度來說,如果車輛和本身運動實現了純電的能源方式,它的控制邏輯和智能技術將相契合,這樣會節約成本,並使機器的穩定性大幅提升。

「當5G發展起來,傳輸速度將越來越快,機器收集的所有內容都可實現無時差傳送。所以我們也希望在長沙5G樣板的建設過程中,能將5G技術和中聯環境的大數據、設備遠程控制系統相結合來進行一些新的探索。」陳培亮說。

夢潔家紡:3分鐘誕生一床被子

在夢潔家紡一工廠門口,一塊「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家紡智能工廠)」牌匾引人注目。據悉,這是目前全國行業內唯一的授牌。

在夢潔家紡,一堆纖維材料進去,到一床被子出來,只需要3分鐘。這條全智能化芯被類生產線,實現了夢潔家紡的智能化生產,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了生產效率,是家紡行業第一個國家智能製造試點示範項目,也成為傳統企業向智能製造轉型升級的典型。

據了解,夢潔家紡的全智能基本款工廠佔地面積8000平方。這條彙集了全球先進家紡設備的生產線於去年3月上線,只需幾名員工,每小時可生產出2500條全新的被芯。夢潔集團執行總監漆鴻傑介紹,工廠投產前,生產紀錄是每小時800條,自實現了智能化生產後,效率提高了30%-40%,成本則降低了20%。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