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非共促農業合作發展

2019-06-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姚進長沙報道:6月27日,作為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的重頭戲之一,中非農業合作發展研討會在長沙成功舉辦,來自非洲國家政府、企業及國際組織、中國農業農村部門、商務部門、國內農業科研機構專家與企業共400餘名嘉賓參會,烏干達、中非、加納、利比里亞、岡比亞等14個非洲國家的農業部部長和非洲聯盟、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婦女署、非洲綠色革命聯盟、比爾蓋茨基金會等國際組織代表受邀出席了研討會。

圖為研討會現場

圖為研討會現場

探討中非農業合作模式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隋忠誠在致辭中表示,在過去的歲月裏,中非雙方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結成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本次研討會主題是「中非農業與糧食領域合作」,將重點探討中非雜交水稻等農業合作模式,分享中國農業發展經驗,發布雜交水稻在非洲推廣種植的最新成果,並通過中非嘉賓互動交流,研討對接,助推中非農業領域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互利合作,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馬有祥透露,中國已與21個非洲國家簽署了農漁業合作諒解備忘錄或議定書,建立了雙邊農業聯委會或工作組機制;農業技術合作項目穩步推進,通過建設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派遣農業援非專家,有效帶動受援國技術水平提升和農業發展;2012年至今,中國農業農村部在華舉辦了260期培訓班,累計為非洲53個國家培訓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4980人次;中國對非農業投資存量逾21.2億美元,中資企業僱傭當地員工超過2萬人,指導當地農民開展農業生產近10萬人次;中國捐贈8000萬美元在聯合國糧農組織設立特別信托基金,支持開展南南合作。截至目前,中國專家和技術人員在非洲9個國家共實施小型示範項目300餘個,推廣實用農業技術450項,培訓當地農民和技術人員近3萬人次。

烏干達共和國農牧漁業部部長文森特·塞姆·皮嘉發表主旨演講

烏干達共和國農牧漁業部部長文森特·塞姆·皮嘉發表主旨演講

推動解決非洲糧食安全問題

烏干達共和國農牧漁業部部長文森特·塞姆·皮嘉表示,烏干達十分榮幸成為主賓國之一,與中國共同舉辦首屆中非經貿論壇。目前,中烏合作已經進入了第三階段,在各領域都有了長足的進步與發展,他希望能夠通過這一次的學習與交流,成為中非友誼的紐帶,重點圍繞解決糧食安全問題,進一步加大雜交水稻在非洲各國的合作推廣力度,擴大雜交水稻育種基地建設,培育出更多高產優質非洲本土化雜交水稻品種,推動解決非洲糧食安全問題取得更大進展。

研討會上,中非嘉賓還進行了分組討論,分別就中非農業合作政策對話、中非農業合作實踐交流等內容進行了討論交流,並進行了現場簽約。在本次研討會上,中非共簽署了8個農業對非合作項目,簽約金額達27億美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姚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