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隆平院士倡議:把長沙打造成中國「種業硅谷」

2019-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長沙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一帶一部」首位城市、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經濟總量穩居全國省會城市第6位,交通區位優越,綜合實力雄厚。位於長沙主城區的隆平高科技園,擁有以袁隆平院士為代表的全球頂尖育種專家和以隆平高科為代表的全球頂尖種業龍頭集群,種業發展基礎厚實、優勢突出、前景廣闊。袁隆平院士倡議:把長沙打造成中國「種業硅谷」,做大做強中國種業。

近日,「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提出,長沙建設「種業硅谷」有基礎、有條件、有希望、有責任,並提出了對「種業硅谷」的期望。

「一園」「六鎮」「多基地」佈局

長沙·中國隆平種業硅谷的空間總體佈局以「一園」為核心區,以「六鎮」為拓展區,以「多基地」為輻射區。「一園」即隆平高科技園,重點建設國際種業總部基地、國家現代生物種業技術創新中心及種質資源共享、種業創業孵化、種業交易會展、種業綜合服務等功能區,打造國際一流的現代種業新城。「六鎮」即長沙縣春華鎮、路口鎮、高橋鎮、金井鎮、開慧鎮、福臨鎮,以水稻、油菜、蔬菜等農作物育種研發、試驗示範、新品種展示、種子加工倉儲物流為重點,結合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建設,打造集休閒旅遊、農業科普、種業文化等於一體的現代種業小鎮群。「多基地」即多個省內基地、國內基地、國外基地。省內重點建設若干育種創新基地。國內重點建設海南、甘肅、四川等區域種業基地。國外重點建設亞洲、美洲、歐洲、非洲等洲際種業基地。

據悉,到2025年,「種業硅谷」要實現「四大目標」:

一是種業創新能力一流。育成一批優質新品種,突破一批種業核心關鍵技術,建成一批國家級種業科技創新平台,組建若干產學研金用一體的種業科技創新聯盟,實現種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快由跟跑向並跑、領跑跨越。

二是高端人才加快集聚。國內外種業創新創業人才不斷匯聚「種業硅谷」。到2025年,擁有院士工作站11個,國家級人才工程入選者17人,列入全市重點人才引進計劃的高端人才20人,創新團隊8個。

三是各類企業要做大做強。創建全國一流水平的營商環境,引進和培育更多總部型種業企業,形成更多育繁推一體化種子企業,打造更多具有國際化水準的種業大集團大企業。

四是產業集群質效雙增。種業產業鏈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規模、質量顯著提升,對全市經濟發展的貢獻率顯著增強。

長沙出台21條才支持政策助推「種業硅谷」

據了解,長沙還推出了21條支持政策,真金白銀助推種業硅谷發展。其中,對於種業企業引進的國際頂尖人才、國家級產業領軍人才、省市級領軍人才,分別給予200萬元、150萬元、100萬元獎勵補貼。同時,分別按200平方米、150平方米、100平方米標準區域同期市場均價給予全額購房補貼。採取「一事一議」方式,通過股權投資與資金資助結合,對種業領軍人才及團隊可給予1000萬元項目資助;對長沙市產業發展有重大貢獻、能帶來重大經濟社會效益的種業領軍人才及團隊,最高可給予1億元項目資助。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