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稀土「保衞戰」:不再「金子賣白菜價」

2019-05-23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考察調研。此行第一站,習近平就來到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考察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5月21日,稀土磁材板塊全線領漲,五礦稀土、北礦科技、中色股份、廣晟有色、正海磁材、銀河磁體紛紛漲停。

5月22日,稀土永磁板塊繼續走強,英洛華,金力永磁、五礦稀土等多股繼續領漲。

資本市場的表現與反應,是否與貿易摩擦有關?畢竟很多高科技產品,原料依賴中國出口的稀土。

有記者在外交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提了這個問題,中國是否考慮限制稀土出口來反制美國?外交部的回應是,不要過多聯想。

稀土「保衞戰」

稀土元素共有17種,一般分為輕、中、重三類。其中鑭、鈰等輕金屬,在冶金、紡織、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民用領域廣泛使用;釔、鏑、鋱等中重稀土金屬,為激光、核工業、超導等尖端工業領域所必需,是珍貴的戰略性資源,被稱為「工業維生素」。

在現代工業中,稀土發揮着重要作用,是世界各大國一直爭搶的寶貴資源。

幸運的是,中國不缺稀土。

1992年,視察南方路過江西時,鄧小平也說過:「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然而,作為稀土第一生產大國和出口大國,我國稀土市場的發展卻一度混亂。國內稀土開採產能過剩非常嚴重,非法開採者利慾熏心、私挖濫采、資源過度開發,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和生態破壞。

2012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的《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顯示,我國的稀土儲量約佔世界總儲量的23%。然而,我國卻承擔了世界市場上超過90%的稀土供應,甚至一度超過97%。

「黑稀土」泛濫導致我國稀土行業長期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態,使得有「工業黃金」之稱的稀土卻賣成了「白菜價」。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澳大利亞等極富稀土資源的國家,卻限制和停止本國稀土開採,轉而從中國進口。

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此前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曾指出,以我國南方地區的非法開採為例:為了得到1萬噸中重稀土氧化物,會造成100平方公里的植被破壞,代價觸目驚心。「我國的付出與獲得是嚴重的不對等、不平衡。」張安文直言,保護資源環境和規範產業秩序,正是我國政府針對稀土產業實行保護性政策措施的初衷。

2011年開始,國家加強稀土出口配額管理,同時加強稀土「打黑」和整合6大稀土集團。

政策端的發力有效地規範了我國的稀土行業市場。中國稀土一改在國際市場上「金子賣白菜價」的現狀。

但對於習慣消費中國廉價稀土的國外企業而言,其利益受到了衝擊。

他們坐不住了。

2012年,美日歐將中國稀土、鎢、鉬相關產品的出口關稅、出口配額及出口配額管理和分配措施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2014年,WTO裁定美日歐勝訴。

專家認為,此項裁決的合理性有待商榷,實際相當於強迫中國放棄出口限制手段,轉而選擇成本較高、效率較低的其他方式保護本國的資源和環境。同時,卻對本國稀土資源封而不採,只約束別國,不約束自己。

2015年1月,國家取消了出口配額管理。

儘管中國不能拒絕執行,但稀土產業的亂象必須整治,產業秩序必須規範。

最近幾年,相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嚴控黑稀土流通,保護和合理開發優勢礦產資源。

就在去年10月,自然資源部、工信部等八部門發佈《關於組織開展稀土行業秩序整頓專項督查的通知》,高壓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重拳整治行業秩序。

與此同時,2017年底,我國正式開放稀土進口。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進口混合碳酸稀土28846噸,進口氧化稀土8876噸,成為世界最大稀土進口國。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拓展高端應用,讓稀土不再「金子賣白菜價」

作為一種戰略資源,稀土產業對中國來說具有特殊意義。經過幾十年發展,中國稀土產業累積了一定技術實力,在生產水平上有了長足進步。

張安文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介紹,近年來,稀土產業發展有很多的進展,在資源管理上進步很大,在打擊黑色產業鏈、非法開採、亂采、亂挖、盜採等行為得到了遏制。在環保治理方面也有了長足的進展,從礦山開採企業、冶煉分離企業和綜合回收利用都能達環保標準和規定的要求。

他向記者表示,近年來,隨着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緬甸、越南、美國等多個國家都有了一些生產,世界稀土供應在逐漸走向多元化的供應格局。如今,我國對世界市場稀土原料供應份額的比例在逐漸下降。而在稀土的開採和提煉環節,中國已經積累了相當大的優勢,大量的稀土原料可以在國內進行深加工,以更高的附加值進行出口。

張安文說,「從過去的出口原材料,到現在的出口稀土功能材料,稀土產業鏈逐漸在向下延伸。如稀土永磁材料用於工業電機、各種大型機械設備、高鐵稀土永磁電機等等。」

招商證券有色金屬首席分析師劉文平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介紹,稀土經歷多年發展,已形成了相對穩定的「圈子」:採選—貿易—分離—貿易—深加工—貿易—終端客戶。

他告訴記者,由於許多國家需要將稀土半成品出口到中國再進行精鍊,在這些環節,中國積累了相當大的優勢。

張安文直言,從整個行業看,我國稀土行業在採選、冶煉分離技術、環保治理方面是整體領先的,可以說是處於「領跑」水平。而在高新技術材料如永磁、儲氫、發光等方面也在不斷突破,有些技術也在領跑。而在稀土的功能材料系統的高端應用上,則還需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比如在元器件、傳感器、特種電機等方面需要擁有自己的原創技術。

說到底,擁有科技創新的優勢,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劉文平亦認為,大力發展稀土高端應用,構建高附加值的後端產業鏈,將為稀土行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稀土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國主要稀土功能材料產量要達到年均增長15%以上,中高端稀土功能材料佔比顯著提升,中國將躋身全球稀土技術和產業強國行列。

不難想像,隨着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稀土的需求將會愈加強烈,這正是稀土行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談及稀土的應用前景,張安文介紹,稀土永磁、稀土發光、稀土催化等材料,在高科技產業、先進製造業等領域應用非常廣泛。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機械人、航空航天、工業電機等方面應用前景可期。

「要跳出稀土來看稀土,發展稀土的功夫在稀土之外。」張安文強調,應當為稀土產業發展創造良好軟硬環境,即充滿活力的機制、體制,有效到位的政策和管理措施、投融資保障等等。產業下游應用發展的好,稀土才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應用舞台。「稀土一定要在國家先進製造業的發展中實現自己的發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