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非洲使節點讚中非合作新領域

2019-03-24
埃塞俄比亞駐華使館公使葛乃天(朱燁 攝)

埃塞俄比亞駐華使館公使葛乃天(朱燁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22日,埃塞俄比亞駐華使館公使葛乃天在「中國企業走出去風險發佈會」期間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各種各樣專業的工業園區是目前埃塞的一大特色,而這些工業園將享受15年的所得稅免稅期,入住企業將享受8-10年的免稅期。「現在埃塞有9個大型工業園區,他們都配有一站式服務,」他說,「大部分園區的建設都在埃塞-吉布提經濟走廊沿線,當然在其他城市也有分佈。」

他指出,去年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後,中國政府開拓了更多中非合作的新領域,比如金融、環保、人文、自然資源等。「同時,中國政府也在積極幫助非洲產品尋求市場,」他說,「中國是產品出口的重要目的國,有著極其廣闊的市場和消費者,這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

葛乃天提到,埃塞擁有非洲最大的貨運網絡和港口和電氣化鐵路,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鐵路的正式通車也為地區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力,經濟走廊更是吸引了包括機場、航空、基礎建設、製造業等領域的很多投資人。談及埃塞優勢時,他特別指出,包括風能、水能、太陽能,還有地熱以及各種清潔能源等在內的新能源資源,能夠幫助非洲東部、甚至地處中東的非洲國家,深受其益。

此外,努力在自然資源和旅遊資源中尋找經濟重構新動能的非洲國家津巴布韋,也在不斷尋求與中國合作的新機遇。津巴布韋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穆嘎布庫·斯本瑟·杜比對記者表示,非常歡迎中國企業來津巴布韋幫助開發豐富的自然資源,「我們擁有世界第二大鉑金礦藏,而且黑色的花崗岩被稱作世界上最佳的建築石材,煤礦、煤層氣和金伯利巖也非常豐富,包括黃金、鑽石、鉑金族金屬礦、鉻鐵礦、鎳礦、銅礦、鋅礦等在內的採礦業都可以進行投資,也可以展開新舊礦山的合作。」

他同時透露,以前津巴布韋政府對中國企業投資自然資源開發的占股分比會有限制,比如新註冊的公司必須由津巴布韋當地人控股,持股至少51%,外資占股不超過49%等要求,現在的新政府撤銷了這些限制,「這對中國企業投資以及對開發過程而言,都是好消息。」他續指,我們希望這些礦產開發的投資是能夠提升礦產本身價值的,這對實現津巴布韋可持續性的發展至關重要。 他對即將在湖南長沙舉行的中非經貿

博覽會也充滿了期待,「除了礦產資源,我們還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比如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維多利亞瀑布以及其他歷史遺跡,大象公園也值得一覽。」

上述兩位使節共同參加了風險發佈會以及主題為「與駐華大使面對面」的駐華使館投資促進分論壇。其實,一年前在廣東珠海舉行的第四屆風險發佈會上,津巴布韋、埃塞俄比亞等十幾個外國駐華使領館及美國田納西州駐華招商的商務官員參加了首屆駐華使館投資促進論壇。據了解,今年有17家代表非洲、亞洲、歐洲、南美洲駐華使領館的大使、商務參贊和商務官員親臨會議現場。

優投駐華使館「開店」逾百

據悉,作為「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本次風險發佈會的主辦方江泰所帶來的優投主要面向有「走出去」意向的國內企業、海外屬地服務供應商、國外開發園區和國外各級政府的招商引資機構,通過在平台開設「店舖」來推廣介紹自己。記者從主辦方瞭解到,截至3月13日,在該平台註冊的海外園區有762家,政府機構576家,服務商1116家,註冊會員4963家。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上註冊的駐華使館數量多達103家,而在去年年初,這一數字則為36家。

江泰國際合作聯盟主席沈開濤表示,優投將加強與駐華使館的溝通,為各國駐華使館在華招商工作賦能,並集中發佈所在國園區的相關信息,此外,為了實現精準匹配,優投還對商機信息、海外園區、企業會員分別進行了標籤化處理,詳細分析了企業需求、商機類型、園區類型等基礎數據,大大提高了精準匹配的成功率。

津巴布韋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穆嘎布庫·斯本瑟·杜比(朱燁 攝)

津巴布韋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穆嘎布庫·斯本瑟·杜比(朱燁 攝)

據悉,截至今年3月,已有1100餘家服務商、近5000家會員、760多家海外園區,570多家政府機構、24家商務廳局、100餘家駐華使館在「優投」落戶。江泰投資貿易服務(深圳)公司副總裁項菁介紹,江泰搭建了「優投」平台,為會員企業、外國駐華招商機構、第三方服務機構、海外園區設立「在線店舖」,進行商機發佈、在線溝通和交易等各類互動。線下,會員企業通過商務考察和盡職調查進一步優化投資決策,促進「商機」落地。

項菁談到,今年,「優投」將重點推出企業入駐海外園區類綜合服務清單:一是為企業提供定制化深度陪同考察園區服務;二是為企業提供落戶園區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找到最具性價比的園區;三是為企業提供入園的「打包」服務,解決企業從辦理投資許可、上游供應鏈設計到生產落地等一系列問題。

海外園區投資盲區不可忽視

談及海外園區,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作為目前埃及唯一一家正式落成的外資企業園區,其在走向海外過程中摸索出的「泰達海外模式」,或能示例一二。中非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建青本人在埃及耕耘了十年時間,對非洲留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的逐步推進,共商、共建、共享肯定會是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上述倡議可以說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但他同時提醒,因為非洲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加上客觀存在的一些政治性風險,企業走出去的同時有機遇也可能面臨更大困難。

中非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建青接受記者採訪(朱燁 攝)

中非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建青接受記者採訪(朱燁 攝)

「這也是我們海外園區的初衷之一,即規避或減少企業遇到的風險,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搭建一個行業發展的平台。」魏建青對本網表示,自從去年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之後,明顯感受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非洲投資的意願在加強,兩國政府層面上對中非合作也更加重視,尤其是北京峰會之後的園區招商方面,感受斐然。同時,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的北京峰會上曾提出對非「八大行動」,其中特別涉及到未來要新建和升級一批園區。他希望,在埃及深耕20年、大規模開發建設10年的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能夠列入海外園區的第一批升級名單中。

他介紹,目前1.34個平方公里的起步區內招商已經基本完成,已經形成了包括新型建材、石油裝備、加工製造等在內的四大主導產業,今年將重點開發第二個擴展區,並計劃在擴展區內建設綜合配套產業區,還將新建一批標準廠房以及藍領公寓,甚至商貿物流園等,「走出去的企業,包括中小企業,都可以去園區租賃廠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