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惠普前董事長黃河明墜亡

2019-10-31

【文匯網訊】台灣惠普科技前董事長黃河明,30日下午疑因抑鬱症病情加重,在家趁妻子休息不注意時,從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八樓家中跳樓輕生。

台灣惠普科技前董事長黃河明

台灣惠普科技前董事長黃河明

據海外網援引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72歲的黃河明原本因精神方面疾病在台大醫院住院治療,30日中午他向醫院請假返回復興南路二段的家,當妻子在煮飯時,突然從自家的八樓陽台墜樓。

黃河明跳樓後墜落中庭引發巨響,大樓管理員及妻子發現後趕緊通知警方。轄區警、消據報派員趕到時,發現黃河明已沒有生命跡象,經緊急送醫搶救,宣告不治。由於黃河明並未留下遺書,轄區警方經封鎖現場勘查、采證,研判死因是長期抑鬱症,近日病情加重才選擇輕生。目前正持續了解詳細的墜樓原因。

黃河明墜亡的消息傳出後,台灣資深媒體人楊艾俐31日凌晨在臉書貼出黃河明的照片,回憶印象中的黃河明個性樂觀積極,光是與對方談話就能提升自我,是個相當有內涵的人,並分享對方生前談過的人生智慧,包含如何教養第二代等等。網友們也紛紛在貼文底下留言,希望他一路好走。

據了解,畢業於台灣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黃河明,於1977年進入美國惠普(HP)台灣分公司,並用12年的時間從工程師躍升至台灣區董事長兼總經理,並帶領公司衝出670%的營業額成長,接著晉陞為台灣惠普董事長、惠普泰國分公司總經理、台灣資策會董事長,以及悅智全球顧問的董事長,他在惠普服務23年的時間堪稱是台灣電子科技業的傳奇。

此外,黃河明還曾參與創建「台灣開放系統協會」、「台北市電子商務協會」等組織。在台大進修取得商學研究所博士,曾榮獲「李國鼎管理獎章」、「HP全球總裁品質獎」,還出過三本書《黃河明的惠普經驗》、《贏家智慧》及《行銷長的挑戰》。

黃河明的妻子沈啟也是一位傳奇人物。據了解,沈啟是台灣首位女性「民航局長」,長達43年的資深經歷,也讓她被員工封為台灣「航空俠女」。早年台灣「民航局」人員多半是由空軍飛行員轉任,沈啟在其中算是「稀有動物」。

黃河明夫妻合影

黃河明夫妻合影

沈啟1967年大學聯考乙組榜首,後來從台大外文系轉森林系。大學畢業後考進台灣「民航局」擔任塔台管制員,並趁值班空檔念研究所。同時也認識了當時在「民航局」擔任工程師,後來曾擔任台灣惠普董事長的先生黃河明。

黃河明夫妻二人退休之後一直投身公益活動,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在退休與同仁談話中,沈啟說,將隨夫婿黃河明投入協助脊髓損傷者社會謀生能力的公益事業。她說,很多脊髓損傷者都太年輕,一定要幫助他們回社會。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