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黎公佈街頭犯罪報告 旅遊區搶劫案激增遊客需謹慎

2019-10-31

【文匯網訊】據《歐洲時報》微信公眾號「歐時大參」編譯報道,巴黎警察局長迪迪埃•拉勒芒(Didier Lallement)近日公佈最新巴黎街頭暴力犯罪報告,稱自2019年初,包括暴力搶劫在內的人身攻擊案件發生了3.5萬起,比2018年同比增加9%。非暴力偷竊案達18萬起,同比增加13%。

從公佈的數據來看,巴黎也並非完全「淪陷」,還是存在一些相對 「安全」的區。在一些旅遊區,富人區等區域,犯罪案件相對高發,居民和遊客還需提高警惕,小心防備。

據法媒報道,雖然法國在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佈的《旅遊競爭力報告》排名第二,但根據「安全可靠性」這一指數,在參與評估的140個國家和地區中,法國僅位列第51名。

旅遊區暴力搶劫案增幅明顯

報告顯示,在遊客喜歡造訪的巴黎瑪黑區與市政府周邊,暴力搶劫案數量激增,前9個月案件總數從去年的279起增至480起,增加幅度超過70%。盧浮宮所在巴黎1區搶劫案增長了41%,9個月內達到近1000起。擁有眾多時尚咖啡館、餐廳和商店的巴黎3區搶劫案數量也增長了41%,但與其他區相比,巴黎3區案件總數273起,並不算高。

從報告數據可以明顯看出,搶劫案重災區在巴黎18區(2189起)、19區(1226起)和巴黎北方火車站和東方火車站所在的10區(1695起)。

最安全的區,則在巴黎左岸6區,2019年前9個月暴力搶劫案共177起。華人較多的巴黎13區,暴力搶劫案同比去年下降了4%,共608起。

非暴力盜竊案「重災區」仍落在了巴黎18區(2218起)、10區(1725起)和19區(1234起),尤其是巴黎10區,盜竊案同比去年增加了27%。於此同時,和暴力搶劫案一樣,遊客較多的巴黎1區(946起)、3區(274起)和4區(486起)都增幅明顯。

相對其他區來說,巴黎左岸6區與先賢祠所在的5區小偷較少,2019年前9個月分別共發生177起和232起盜竊案,且與2018年同期相比,這兩個區案件數量都呈下降趨勢。

富人區需警惕入室盜竊

巴黎入室盜竊案,總體來說,2019年前9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2%。雖然在入室盜竊方面,仍是18區 「拔得頭籌」,且惡化情況嚴重(同比增幅達47%),但連過去治安良好的巴黎富人區16區入室竊盜案也同比增長21%,達到686起。

巴黎14區從數字上來看形勢良好,入室盜竊同比下降26%,不過在7月21日,法國前經濟部長布烈東(Thierry Breton)夫婦及其司機三人,在位於14區的家中遭2名蒙面歹徒毆打,並被搶走包括鑽石珠寶在內的高達5萬歐元的財物,此案頗為轟動,讓不少富人區住戶感到不安。

巴黎15區區長菲利普•古永(Philippe Goujon)呼籲,是時候採取行動以遏止入室竊盜了。

面對巴黎治安惡化,居民和遊客普遍感到擔憂。根據2019年7月民調機構OpinionWay的調查結果顯示,53%的受訪者「強烈擔憂」自己成為受害者,而28%的受訪者稱自己已是受害者。

《費加羅報》認為,持續數月之久的「黃馬甲」運動可能影響到警方調查和預防能力,尤其每到週六,警方的注意力都轉移到「黃馬甲」方面。此外,警察工會表示,警察的職能逐年增多,辦案程序日趨複雜,結果導致警員精力分散,把大量時間浪費在簡單手續上,導致調查的時間減少,處理案件數量下降。

負責治安事務的巴黎副市長科隆伯•布羅塞爾女士(Colombe Brossel)指出,巴黎市政府「要求增派警察」。她說,「要想對犯罪分子具有威懾力,街上必須要有足夠的警察。必須把打擊日常犯罪作為優先行動」。她深信「巴黎市的安全在於確保公共秩序和日常安全」。布羅塞爾此前曾寫信給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提醒後者注意「自今年年初以來巴黎市的犯罪數字激增」。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