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集成電路貿易逆差擴大 協同創新助「中國芯」突圍

2019-11-01
業內人士聚集一堂探討「中國芯」突圍(記者 孔雯瓊 攝)

業內人士聚集一堂探討「中國芯」突圍(記者 孔雯瓊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集成電路是國民經濟的戰略性產業,但在當今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貿易逆差持續擴大,中國芯片遭遇外部「圍堵」。在日前舉辦的第94屆中國電子展上,眾多專家及業內人士集聚「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探討中國芯片突圍之路,業界認為自主創新成為必然趨勢,且需整合產業協同發展,構建生態環境才能具有國際競爭力。

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徐偉用「喜憂參半」來形容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現狀,2018年我國集成電路的全年進口金額3120.6億美元,出口金額為846.4億美元,貿易的逆差2274.2億美元,比2017年擴大了17.7%。從數字來看,喜的是國內巨大的應用市場使得產業具有巨大展空間,憂的則是中國芯片依然依賴進口。

對此局面,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成規劃部副主任袁啟剛提出,集成電路技術發展要由單點創新向多技術融合協同創新轉變,特別是5G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技術融合是大勢所趨,協同創新構建產業生態,可使中國芯片實現突圍。此外,會上亦有觀點認為中國電子展會的舉辦同樣起到協同推進作用,促上下游產業對接,增加人才及技術交流機會。

另外,資本對中國芯片幫助亦非常重要,多名與會人士均提到如今是投資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大好時機。從昨日公布的截至10月30日的科創板三季報首封成績單來看,集成電路行業業績領先,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60.56億元和13.2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8%和35%。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