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航局:中國與63個「帶路」國家實現空中直航

2019-1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宋偉)全國民航機場工作會議5日在遼寧大連召開。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中國機場目前與「一帶一路」63 個國家和地區實現直航,航班量每周約 5100 班。國內「一帶一路」沿線省份已新建機場 33 個,中企設計、投資或承建海外機場達 70 余座,並為中亞、東南亞、非洲部分國家提供了機場管理人員培訓。

目前,中國機場形成了國際樞紐機場、區域樞紐機場、非樞紐機場和通用機場的分類發展格局。董志毅表示,近十年,全國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已從4.1 億人次增長到 12.6 億人次,貨郵吞吐量從 883 萬噸增長到 1674 萬噸,飛機起降架次從 423 萬增長到 1109 萬。

來自國家民航局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頒證運輸機場已達238個,建成高原機場37個,其中高高原機場增加到20個,覆蓋了中國86.25%的人口和91.13%的GDP產區。與此同時,27個省市自治區完成《通用機場佈局規劃》編製,頒證通用機場由25個增長到240個。

粵港澳機場融合發展

「去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機場群共完成旅客吞吐量 6.1 億人次,佔全國總量的 48%;貨郵吞吐量達 1221.4 萬噸,佔全國總量的 73%。長三角機場群旅客吞吐量已躋身全球前五大機場群。」 董志毅說。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巡視員任虹認為,珠三角區域的廣州、深圳和珠海,在空域、陸域都十分緊缺的情況下,可借鑒國外經驗,構建「一區多機場」協同發展格局,再放大區域至粵港澳大灣區,先境內後境外,加上香港、澳門共五大機場融合發展。她表示,未來要研究突破行政區劃制約,使多個機場在資本作用下實現互利共贏、融合發展。

董志毅預計,到2050 年,中國運輸機場將達到 450 個左右,地面 100 公里基本覆蓋所有縣級行政單元。滿足年旅客吞吐量 30 億人次以上的發展需求,機場航班放行正常率力爭 90%以上。未來還將建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世界級機場群,北京、上海、廣州等國際航空樞紐要成為全球航空運輸網絡的核心節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