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0多家港企參加進博會 集中於服務貿易展和食品展

2019-11-07

【文匯網訊】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有200多家香港企業踴躍參加,參展的香港企業主要集中於服務貿易展和食品展兩大門類。

據新華網報道, 「去年參加首屆進博會後,我們與200多家企業客戶建立業務聯繫,與十餘個省級商務廳國際投資促進中心及金融同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今年再來參展,相信會有更大收穫。」南洋商業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程澤宇的一番話,道出了200多家香港企業踴躍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重要原因。

正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全球38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200多家香港企業的參展面積位列所有國家和地區第四位,他們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和買家展示香港優質商品和服務,呈現其作為亞洲國際商貿平台的優勢。

香港南洋商業銀行與新中國同齡。1982年,銀行跨越深圳河,在內地設立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南洋商業銀行堅守以立足香港、背靠祖國內地、面向世界,服務各地客戶為己任,與國家共同成長。」程澤宇說,國家舉辦進博會的決策高瞻遠矚,對公司發展而言也是重大機遇。因此,首屆進博會南洋商業銀行就積極參與。今年第二次參展,帶來全新的進博會專屬服務方案,為內地採購商、各國家和地區參展商等提供國際結算、國際貿易投融資、跨境擔保等服務。

本屆進博會上,參展的香港企業主要集中於服務貿易展和食品展兩大門類,分別集中設立「香港服務業展區」和「香港產品展區」。兩個展區總面積較去年增加70%。其中,「香港服務業展區」涉及基礎建設、物流服務、金融服務、信息科技等領域企業。

香港縱橫國際會計師行有限公司在200餘個城市設有辦事處,業務遍及全球五大洲100餘個國家,專長於提供優質的國際商業諮詢、稅務、審計、會計和法律諮詢等服務。該公司國際併購及稅務戰略董事張鎮國受訪時說,去年參展後,有多個內地客戶通過公司在港設立新公司,實現「走出去」計劃。「進博會是一個擴大企業影響力和業務的絕佳平台」,可帶動貿易,並進一步帶動投資和投融資業務,對擁有豐富的國際貿易、投融資經驗的香港企業而言,非常有吸引力。

「香港背靠祖國內地,實際上是背靠龐大的資源和市場。進博會是升級版的『背靠內地、面向世界』。香港的服務貿易經驗有助於內地企業『走出去』、由大轉強,在此過程中,香港自身也受益良多,可強化自身優勢。兩地合作將產生協同效應,實現互利共贏。」張鎮國說。

總部設在香港的香港亞太顧問有限公司在北京、深圳、廣州、上海設有辦事處,提供包括會計、審計、稅務等豐富業務。公司合夥人戚健寧說,進博會有助於外國企業利用香港平台進入內地,同時有助於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進而發揮香港橋樑作用。近年來,隨着國家快速發展,該公司業務增長迅速,與內地業務相關的客戶達數百個,相信進博會有助於進一步推廣企業,擴大企業影響力。

業務遍布全球的香港建築設計諮詢公司巴馬丹拿今年再次前來參展。該公司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馬家俊說,進博會是一個展示公司的好平台,「這麼多國家前來,可大大減少企業去他國宣傳的人力物力成本」。通過進博會平台,更多企業了解公司業務,也讓世界了解到香港在建設設計領域的水準。

在「香港產品展區」,30多家食品企業集中展示香港的優質食品和廣闊的進口食品渠道。

香港新華集團此次帶來進口紅酒、火腿、腰果、咖啡等優質食品。展台前,有不少採購商在品嘗食品,洽談採購事宜。「這次集團帶來20多位工作人員負責洽談採購業務。來進博會做生意忙不過來。」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笑着說,希望明年參展面積更大,集團可以單獨開個展館。

「香港擁有非常廣闊的食品進口渠道和豐富的進口經驗。」蔡冠深認為,在食品安全和質量等方面,香港長期以來建立了良好信譽,在內地擴大進口食品方面,香港企業可發揮進口食品轉口內地等作用。

香港佳記食品此次帶來榴槤干、雪花酥等多款精選優質健康食品。該公司董事陳文芳說,公司產品採用優質原料、純手工製作,走無添加、健康路線。「希望把好的產品帶給內地消費者,公司產品早日進入內地市場。」

「此前從來沒有一個國家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我們國家的這一創舉給香港帶來巨大商機,讓香港企業界很興奮。」蔡冠深說,沒有龐大的內地市場和國家支持,就沒有香港如今在貿易領域的地位。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擁有得天獨厚優勢,「香港要做的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內地市場,扮演好連接內地和世界的橋樑角色」。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