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界:暴力未平息 應押後區選

2019-11-10
屯門樂翠選區區議會候選人何君堯日前擺街站時,遭狂徒謀殺式行刺,心口中刀,引起全港市民憤慨。

屯門樂翠選區區議會候選人何君堯日前擺街站時,遭狂徒謀殺式行刺,心口中刀,引起全港市民憤慨。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近日接連發生參選區議會的建制派候選人遇襲事件,立法會議員、區議會候選人何君堯周三(6日)擺街站時遭刺傷更是令人震驚和憤怒。香港社會各界怒斥兇徒暴行,同時抨擊泛暴派煽暴縱暴,造成諸多傷人事件。各界人士促請特區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候選人、助選團隊以及選民的人身安全,確保區選安全、公平及公正。

「看見同事在選舉過程中被人用刀刺傷,我非常驚訝、憤怒。」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何君堯遇襲受傷,傷口離心臟很近,這是一個可能奪命的襲擊,是一宗嚴重暴力事件。而在何君堯遇刺的同一天,民建聯區選候選人楊子熙也被黑衣人用木棍追打。李慧琼表示,暴力活動已對愛國愛港人士的選舉工作產生嚴重影響。「過去幾個月由於暴亂事件,民建聯超過70個辦事處被破壞,破壞的次數超過100次」。更令人氣憤的是,激進分子不僅攻擊候選人,連候選人的家人也不放過。「我的私人資料被網上『起底』,身邊很多人也同樣被『起底』。」李慧琼說,還有候選人女兒的照片被搞事者貼在所謂「連儂牆」上,令人非常氣憤。

李慧琼呼籲特區政府盡快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活動能夠正常進行。11月24日選舉投票當天應採取特別措施,在投票站加強保安工作,以防有人專門衝擊投票站,破壞選舉秩序。

籲選民認清建設香港力量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暴徒正肆無忌憚地襲擊、破壞、阻撓愛國愛港候選人的正常競選活動,踐踏香港法治秩序和選舉制度。他促請特區政府拿出有效措施,確保區選安全及公平地進行,並呼籲選民要認清誰才是服務民生、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

行會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對區選能否如期舉行表示擔心,而何君堯遇襲事件可以說是一次警告,候選人的確憂慮人身安全。至於是否應該延後選舉,葉國謙則認為應有客觀準則,若投票日一星期前,暴力場面仍未平息,就應該押後區議會選舉。他直言,如果有人在街上設路障、推倒垃圾桶,黑衣人四處遊走,「能否有公平選舉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不會貿然押後選舉,但會密切注視社會情況,迫不得已才會考慮押後選舉。他又指出,投票日會按實際環境擴大禁止拉票區,增加緩衝地方,減少衝突機會。若有選舉不公正情況,候選人可提出選舉呈請。對於多名泛暴派立法會議員因衝擊修逃犯例法案委員會被捕,聶德權指出,事件與區議會選舉無關,呼籲外界勿作陰謀論。

何君堯參與屯門樂翠選區選舉,該區候選人還有盧俊宇、蔣靖雯。李慧琼為土瓜灣北候選人,同區還有梁國雄。油麻地南選區候選人包括楊子熙和「社區前進」的胡穗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