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發出何君堯視頻後 極其詭異的一幕發生了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報》關於何君堯遇刺一事的一則報道,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竟遭到了嚴重的「篡改」,而且這個篡改的手法還頗為「詭異」

11月6日上午,在香港屯門湖翠路啟豐園附近,愛國愛港的香港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在為自己的立法會選舉進行宣傳拉票的時候,突然遭一男子行刺。

從一段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該男子手持匕首直刺何君堯胸口心臟處,但多虧何君堯反應較快,雖被兇徒所傷,匕首並未刺入心臟造成致命傷。

然而,就在香港警方調查何君堯遇刺的原因時,連日來一直在香港製造騷亂的黑惡政治勢力卻突然跳了出來,「一窩蜂」地歪曲事實,說何君堯被刺一事是他「自導自演」。

其中最令人震驚的是,香港《大公報》關於何君堯遇刺一事的一則報道,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竟遭到了嚴重的「篡改」,而且這個篡改的手法還頗為「詭異」。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在何君堯遇刺並被送入醫院後,他很快於當日(6日)中午通過網絡向關心他的香港和內地朋友報了平安。

香港《大公報》也於6日中午在其社交賬號上發帖報道了此事:

但沒過多久,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大公報》這則原本是6日中午發佈的報道,其「時間線」竟遭到了篡改,被改成了是前一晚19:54發佈的

緊接着,那些支持香港街頭暴徒不斷發起暴亂的本土政治黑惡勢力,乃至躲藏在多個西方國家的反華分子,便開始集體在境外的社交媒體上瘋狂炒作此事,稱這是何君堯「自導自演露出了馬腳」。內地的微博上也出現了類似的聲音。

更不用說《大公報》自己的社交賬號,也遭到了大量這樣的圍攻:

當然,有人肯定會問了:你們怎麼知道大公報這個帖子不是事發前一晚發的?你們怎麼知道這個帖子就被篡改了時間呢?

我們的首要依據是,在《大公報》遭到圍攻的那個看似是何君堯遇刺前一天發佈的帖子上,我們通過核實發現了一個「時鐘」一樣的小標籤,而當我們把鼠標移動到這個小標籤上時,一段這樣的文字就出現了:「(帖子)添加於2019年11月6日周三上午11:54」

我們還用了官方臉譜網賬號,以及同事個人的賬號模擬了修改帖子時間的操作,發現雖然臉譜網給用戶提供了修改帖子發佈時間的功能,但任何被改過發佈時間的帖子上,都會出現這麼一個「時鐘」標籤,而只要你把鼠標移動到這個標籤上,就會顯示帖子的原始發佈時間。(註:安卓手機的臉譜網APP上沒有這一功能,蘋果手機的APP則和PC端一樣,都有顯示原始發佈時間的功能,但操作方式不同)

這一情況其實很早之前就有不少國外的臉譜網用戶確認過,即你只要修改過帖子的發佈時間,帖子上就會不可避免地出現一個「時鐘標籤」,顯示帖子的原始發佈日期。

因此,我們可以認定《大公報》那個被亂港和反華勢力炒作為是「未卜先知帖」和「穿越帖」的報道,其實是被人「動了手腳」並被「篡改」了,不然帖子上不會出現那個「原始發佈日期」的「時鐘」標籤。

這一情況也同時瓦解了一些堅稱《大公報》造假的人所炒作的該報「先將帖子寫好設置了『僅自己可見』,再在何君堯遇刺後改為公眾可見,卻忘了改日期,以至於露餡」的謠言。

還有堅持認為《大公報》在造假的人提出,該報是「在前一天寫好了草稿,然後設置在何君堯遇刺當天定時發佈,結果時間才會顯示為昨天,導致露餡」。但我們經過核實後發現這種說法同樣不屬實。定時發佈的帖子只會顯示其最終發佈的日期,而不是「草稿保存日期」。

然而,事情到此並沒有結束。經我們進一步核查後發現,雖然臉譜網給用戶提供了修改帖子發佈人日期的功能,但任何來自用戶的正常操作,都是無法把一則原發於11月6日11:54的帖子,改到11月5日的19:54的。

這是因為,臉譜網給用戶的這個修改帖子發佈時間的功能,最多隻允許將時間改到以【以10位倍數】的【整數分鐘】(即10、20、30、40、50,如下圖所示)

同時,哪怕定時在【非整數分鐘】發佈的帖子,一旦發佈,用戶這邊無論怎麼在臉譜網上修改,也改不回原來定時的那個【非整數分鐘】的時刻——也就是說,哪怕是用戶自己「露餡兒」的誤操作,也不可能實現這一點。

所以,從現有的情況和證據來看,只有「非正常」或「後台」的操作,恐怕才能實現這種「篡改」了。

目前,《大公報》在其發佈的一份針對此事的聲明中,就懷疑他們的臉譜網賬號可能是遭到了入侵,所以才導致帖子的發佈時間被篡改到了何君堯遇刺前一天的19:54。

那麼這個時候,就需要負責管理運營香港臉譜網賬號的公司,站出來說明情況了。根據我們的了解,臉譜網會掌握用戶帖子的操作記錄,面對《大公報》這種賬號疑似遭到入侵的情況,香港臉譜網的運營公司作為站方,應該協助《大公報》還原真相

最後,我們還希望提醒大家的是,從目前境外的輿論情況來看,這一圍繞《大公報》何君堯報道的詭異事件,恐怕只是亂港黑惡政治勢力和境外反華勢力「輿論戰」甚至「謠言戰」中的一局。同時,某些香港和西方媒體的「媒體人」在何君堯遇刺後拋出的言論,也顯示出境外輿論場複雜的局勢。

比如,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一位認證為香港《南華早報》、英國《衞報》、美國ABC新聞網和CNN等多家媒體供稿的「自由記者」的男子,就在我們發佈了何君堯遇刺的視頻後,第一時間質問說:「為什麼會有人近距離拍到他遇刺的視頻?為什麼環球時報能第一個發他這個視頻」?

這個帖子很快獲得了上百的轉發與點贊,評論里則大多是炒作「何君堯與環球時報自導自演」的言論。

直到該帖子發佈2小時後,他才「澄清」說:我的同事告訴我,這個視頻早在微博上傳開了,然後環球時報才發佈的。

但這個「澄清」僅獲得了2個轉發……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