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蓄意謀殺|馬恩國:刺殺何君堯兇徒涉「意圖謀殺」最高可判囚終身

2019-11-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早遭兇徒刺殺,受傷送醫。香港大律師馬恩國今日(6日)在接受內地媒體記者採訪時對此事發表看法。他認為,根據現場視頻情況,兇手涉嫌犯下香港《侵害人身罪條例》中的「意圖謀殺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

馬恩國對記者表示,由於兇手在本案中顯示出「罔顧後果」的特性,所以可以循比「嚴重傷害」更嚴重的「意圖謀殺」起訴。「罔顧後果」是指人可預見或應該合理預見可能的傷害性後果,但該人仍然決定繼續該行動及對後果不關心或有意識地不予理會。而只要是「意圖謀殺」,不論是否對任何人身體造成損傷,均屬犯可循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終身監禁。馬恩國表示,因為在結果上並無人死亡,所以兇手很難被判定是「故意殺人」。

不過,馬恩國表示,在香港「意圖殺人」和其他刑事案件在是否允許保釋上的考慮是一致的,法庭會考慮犯案人有沒有保釋要求、檢控方的意見、犯案人棄保潛逃和保釋後是否還會犯案的可能性,期間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他「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