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君堯遭刺殺險死 煽暴派議員話係「皮外傷」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今屆區議會候選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晨在屯門碼頭對開擺街站拉票時,遭疑假扮「藍絲」的刀手近距離行刺。根據現場拍攝的影片,該名疑兇佯裝向何君堯贈鮮花及要求合照,趁何不防備時,突然由斜孭袋拔出10吋長利刀,猛力插向何君堯左胸,何負傷與助理和市民合力制服疑兇,交警方拘捕。何的兩名助理分別被割斷手筋和鎅傷心口,何胸口被刀插入一厘米深,幸肋骨阻刀直插心臟。何送院期間意識清醒,他指建制派近來被黑色勢力籠罩,候選人受到蓄意襲擊,競選秩序已蕩然無存,但他無畏無懼,並強調止暴制亂很重要,希望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安寧。

被捕的疑兇董×輝(30歲),報稱無業,住葵涌區公屋。初步調查顯示,疑兇無精神病記錄,也無刑事案底。屯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已接手調查,以涉嫌傷人拘捕董及追查其動機。

昨晨8時,何君堯和數名助理,在屯門湖翠路啟豐園商場近輕鐵屯門碼頭總站對開行人路擺街站派競選單張,其間工作人員一直持手機拍攝現場情況,突然一名身穿藍色T恤、牛仔褲,戴黑白間鴨舌帽及揹黃色斜孭袋的男子,左手持一束鮮花走近何君堯,笑容滿面向何稱:「呢束花係送畀你,大家都見到你嘅努力!」繼而又與何握手問何是否介意一起合照,何答稱:「多謝你,好有心」並接過鮮花準備合照。

向後縮避死劫 眾人制服疑兇

另一邊廂則見男子將斜孭袋推向身前,右手伸入袋的外夾層扮取手機出來影相,但突拔出一把深色利刀,直刺何君堯胸口,何本能地向後縮,並迅速撲前制止,助手和其他市民相繼衝前將疑兇按地制服,這時可見何的白衣恤衫心口位被鮮血染紅。

疑兇反抗期間亦涉嫌刀傷何的兩名助理,疑兇本身也受傷並不斷叫罵:「何君堯去死!」其後警員接報到場拘捕疑兇,何君堯在現場接受救護員初步包紮後送院救治,他送院時清醒並向記者稱:「多謝關心,無乜事。」

何:無懼選舉不公失序

早上10時許,屯門警區重案組到場蒐證,鑑證科人員在場拍照及套取指模,探員檢走兇刀、花束及何君堯的染血白色恤衫調查。至下午2時許,何君堯在病床上透過facebook發佈影片報平安,他於片中表示原本以為皮外傷好輕微,但醫生告訴他其傷口位置鄰近心臟,闊約1.5厘米,深約1厘米,幸好有肋骨阻擋,以及他有閃避,若疑兇稍為大力,他或未能避開,可威脅性命。而他的一名助理手筋被割斷,另一名助理胸口也被拖了一刀,已經得到治理。

何君堯事後發表聲明,指最近建制派已經被黑色勢力的威嚇所籠罩,辦事處和宣傳品被刑事毀壞、候選人被抹黑,何君堯形容「今早(昨早)是香港區議會直選上黑色的一天」,雖然他受傷,雖然競選氣候已經不公和失去秩序,但他仍會無畏無懼,因為「香港已經亂夠了,我們要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回復安寧!」

何君堯參選區議會屯門樂翠選區,同區參選人還有盧俊宇、蔣靖雯。

咬耳就呱呱叫 刀插胸「皮外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員、區議會選舉屯門樂翠選區候選人何君堯昨晨在屯門擺街站時,遭兇徒以利刃刺傷,震驚社會各界,但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在事後舉行記者會時,僅「慰問」而無譴責暴力。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訪問了全體25名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大部分人均拒絕譴責暴力,其中「議會陣線」的梁耀忠更質疑事件的「真假」,朱凱廸則聲言事件「真相有待查明」云云,極為冷血。

何君堯遇襲送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何君堯遇襲送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煽暴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在何君堯遇刺後會見傳媒,有別於此前不問緣由就撲出來譴責「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被有精神病記錄男子咬甩左耳,身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僅對何君堯遇襲受傷表示「慰問」,希望對方「盡快康復投入工作」,但並無譴責暴力。

陳淑莊圖淡化謀殺嚴重性

她更企圖淡化是次企圖謀殺事件的嚴重性,聲言何君堯「主要受皮外傷」,更趁機稱近月「民主派」不少議員「亦受到襲擊」,希望警方可以積極跟進,一視同仁,盡快破案,並聲稱很多候選人和市民都希望區議會選舉能如期舉行,希望特區政府「履行責任」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訪問了全體25名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其中僅5人明確譴責「任何暴力」,部分推說陳淑莊已回應,部分竟企圖抹黑何君堯,部分則截至本報截稿仍未有回覆。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