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 | 讓港警依法制暴更硬氣

2019-11-12

【文匯網訊】11日早上,一些暴徒在香港多處設置路障、堵塞道路。香港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在驅散、拘捕過程中,有蒙面暴徒企圖搶奪疑犯及警員槍支,警員被迫開槍自衞。

面對暴力犯罪活動對公眾安全的嚴重威脅,面對無視持槍戒備仍上前搶槍的惡劣行徑,面對槍支被搶可能給自身及公眾安全帶來的致命危險,警員開槍別無選擇且合理合法。正如光頭警長劉Sir在事後所說:不要認為警察永遠不會開槍,這才是國際標準。維護社會治安、維護社會秩序、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警察的職責所在。當違法犯罪行為發生的時候,果斷嚴正執法,採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堅決制止,正是警方恪盡職守的具體表現,也是捍衞法治的應有之義。

囂張氣焰不能「慣」,止暴制亂要靠「管」。修例風波發生5個月來,香港警隊沖在第一線、頂在最前面,堅決維護法治秩序,是守護香港社會穩定的最堅實力量。無處不在的暴力威脅,妻兒遭受的欺凌恐嚇,線上線下的污名化、「妖魔化」攻擊,都沒有嚇倒香港警察。他們不顧安危、逆風前行。不分晝夜連續工作,背負沉重裝備四處執勤,犧牲家庭團聚隨時出發,他們用行動守護着珍愛的香港家園,維護着「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社會穩定,捍衞着「世界上最優秀警隊之一」的榮譽。事實證明:濫用暴力的,不是警察,而是反對派和激進勢力;帶來「黑色魔魘」的,不是所謂「黑警」,而是肆無忌憚的暴徒。支持警察果斷嚴正執法,維護社會安寧,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香港警察已經展現出極大的克制。所謂「猛葯去痾,重典治亂」,以更強的武力打擊震懾不斷升級的暴力,是世界各國各地區的通例。從法國「黃背心」運動、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等類似事件來看,立場堅決、行動果斷、執法方式多樣是各國警方應對危機的共同選擇。面對暴力不斷升級的現實威脅,香港特區政府有權運用現行法律可賦予的一切必要措施來規管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策動的街頭暴力活動。同時,加大對警隊的支持,探索更有效的執法手段,提供更充分的執法裝備,讓警隊依法制暴的行動更高效、更硬氣。

針對暴徒奪槍、燒人等惡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11日傍晚公開宣示:有關暴力行為是與市民為敵。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面對窮凶極惡、毫無人性的暴徒,止暴制亂不能單靠警隊,需要特區政府各部門相互支持,需要司法機構公正司法、依法嚴懲暴徒,需要各界人士共同發聲,形成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的強大民意。當前,警隊執法仍然面臨很多壓力和困難。有的學校被暴力分子當成安身之所,有的媒體縱容記者阻礙執法,有的社團組織與反對派沆瀣一氣,抹黑政府、煽動仇警,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斷製造各種謠言妄圖分化警隊、打擊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香港沒有在動亂中倒下,離不開警隊艱苦卓絕的付出。支持警隊果斷平息暴亂,才能找回安寧的環境,才能開展公正的選舉,才能幫助香港重新出發。社會各界都應當理解支持警察的無私奉獻,凝聚撐警護警的強大正能量。

「阿Sir放心,14億同胞挺你」,香港市民在撐警活動中自發打出的海報說出了香港同胞和內地人民的心聲。讓每一天都成為「全民撐警日」,香港恢復祥和安寧的日子將不再遙遠。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