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醫院內抽煙 港男深圳被罰

2019-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市控煙辦,深圳市衛生監督局等多方聯動開展控煙執法督查行動,11月11日至30日期間,深圳重點督查醫療衛生機構裡違法吸煙的情況,首次執法中共有4名煙民吃罰單。來自香港的林先生在北大醫院禁煙區域抽煙,被相關單位罰款。

港男林先生在執法確認書上簽字 (記者 郭若溪 攝)

港男林先生在執法確認書上簽字 (記者 郭若溪 攝)

11日上午,在北大醫院門診樓前,林先生穿著病號服,腰間綁著繃帶,戴著耳機,點著煙穿過人流密集區。當控煙執法人員上前勸阻其滅煙時,戴著耳機的他全然沒聽見,自顧向前走。最終,被執法人員攔下。

記者在現場看到,林先生的位置正好是人流密集區域,周圍貼著「禁止吸煙」的標識,不論是坐公交車還是打車到北大醫院,都要經過這一位置。而在林先生吸煙的時候,身邊就有幾位孕婦、兒童走過。而為了引導市民吸煙,在不遠處就設有「吸煙點」的標識,但林先生卻不為所動。

對於自己的吸煙行為,林先生一言不發,只是用手遮住臉,當記者問道「香港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為什麼來深圳吸煙?」時,他依舊選擇不說話。而在交完50元罰款後,林先生走到醫院的吸煙區點煙,繼續抽了起來。

由於醫院也是人流比較密集的場所,在醫院吸煙容易對周圍人群造成二手煙的危害。據深圳市衛生監督局執法人員蘇俊介紹,在婦女、兒童等專科醫院,是全面禁煙的,而北大醫院這種綜合性醫院,則設有專門的吸煙點。

深圳無煙醫院內禁止吸煙 (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無煙醫院內禁止吸煙 (記者 郭若溪 攝)

據了解,本輪控煙車輪戰將重點督查醫療衛生機構,場所是否按要求張貼禁煙公告和禁煙標識;場所是否建立控煙管理制度、指定控煙責任人,並培訓場所工作人員;場所內是否存在違法吸煙現象,工作人員有無及時勸阻;室外吸煙區設置是否符合《控煙條例》要求,即屬於室外區域,遠離人群密集區域或行人必行的主要通道,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設置明顯的指引標示,配置盛放煙灰的器具,設置吸煙有害健康的警示標示。

蘇俊表示,下一步,深圳市衛生監督局會加強控煙執法和宣傳力度,減少煙草對市民的危害。他提醒,根據深圳《控煙條例》,對於不配合控煙執法的違法吸煙者,比如拒不滅煙的,將處以200元罰款,對於暴力抗法的,處以500元罰款,同時會通報給公安,如果違反了治安管理相關法規,會被行政拘留。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