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破獲深港邊境「飛線」走私燕窩蟲草案

2019-11-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 無人機飛越梧桐山深港邊境,利用三座山頭高低落差,空中架設「飛線」並搭建電動絞盤,從香港走私燕窩蟲草入境。走私分子「奇思妙想」正準備「大幹一場」時,便被海關及武警部門連鍋端掉。

用於「飛線」走私的工具(海關供圖)

用於「飛線」走私的工具(海關供圖)

11月11日,深圳海關對外通報稱,該關聯合武警廣東省總隊執勤第三支隊開展查緝行動,在深圳羅湖區盤山公路深港邊境打掉一個通過「飛線」走私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現場查獲264盒走私燕窩、蟲草,查扣用於「飛線」走私的工具一批,初估案值約150萬元。

現場查獲264盒走私燕窩、蟲草(海關供圖)

現場查獲264盒走私燕窩、蟲草(海關供圖)

無人機架線走私

今年8月,深圳海關緝私局所屬文錦渡分局得到線索,有人在羅湖區梧桐山盤山公路附近走私。海關經過調查發現,這個走私團伙的買賣雙方通過網絡訂購貨物,境外快遞發貨到香港,僱人從快遞公司攬貨後,交給通關團伙從非設關地「飛線」走私,走私分子從山頭搬貨到深鹽二通道路邊,然後用汽車快速轉運,再通過國內快遞交付到境內消費者手中。

利用周邊三座山頭的落差走私(海關供圖)

利用周邊三座山頭的落差走私(海關供圖)

初步查證,該走私團伙基於深港邊境便利的地理位置,「巧妙」地利用周邊三座山頭的落差,設計了一個「三級跳」的「飛線」走私手法。利用無人機在香港一側的山頂、深圳梧桐山山頂以及梧桐山隧道口架設引導線,並搭建電動絞盤裝置。

走私入境燕窩蟲草等貨物時,先用處於最高位置的香港一側山頂絞盤裝置,將待走私貨物通過滑輪「飛線」運送至深圳梧桐山山頂,再通過梧桐山山頂絞盤裝置進行中轉,利用「飛線」運送至最低位置的梧桐山隧道口,最後由隧道口負責「看水」的人員進行卸貨和裝車,攬貨司機開車直接將走私燕窩、蟲草運走。

團伙內部分工明確

據海關緝私人員介紹,該走私團伙警惕性較高,反偵查意識強,通常在晚上10點至凌晨4點開工,開工時均穿深色衣服,不打開手電筒,手機屏幕亮度調至最暗,手機鈴聲調至靜音。各山頭的走私分子使用對講機聯繫,既便捷又不留下證據。並安排專人在梧桐山隧道口多處位置安排觀察哨「看水」,聽到一絲聲響便逃竄至山裡的各個地方躲藏起來。

通關團伙中4人為貴州同鄉,長期在外一起工作,互相之間關係深厚且配合默契,有人負責「看水」有人負責接應貨物。據調查,4人於8月22日從貴州來到深圳,開始物色作案地點;8月27日架設好「飛線」,還使用成箱的礦泉水測試「飛線」的承重,並走私了少量的貨物;8月28日,走私分子正式開工,正準備「大幹一場」,當晚,海關聯合武警部門將這個團伙連鍋端掉。

近年來,隨着國內燕窩、蟲草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燕窩、蟲草消費市場,因走私不法利潤巨大,相應的燕窩、蟲草走私活動屢禁不止。針對深港邊境出現「飛線」走私的苗頭,深圳海關表示,對已查獲的案件線索繼續跟進擴線,及時端窩打點。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