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華僑灣區大會舉辦 李希稱大灣區資源虹吸效應顯現

2019-11-12
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在廣州舉辦 (記者 帥誠 攝)

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在廣州舉辦 (記者 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2日,首屆華僑華人粵港澳大灣區大會在廣州開幕,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40多名僑胞參會,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出席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演講中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要戰略地位,並指出大灣區已呈現出‌‌對資源、‌‌資本、技術、人才的虹吸效應。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則希望僑胞與港澳同胞投身灣區建設,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緊密連接。

李希:大灣區是三地發展重要平台

當天的大會上,李希在主旨演講中肯定了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在國家發展大局和國際競爭格局中佔有重要的戰略地位。他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新時代‌‌粵港澳三地發展的重要平台。「既有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背景,‌‌又有一國兩制實踐帶來的新優勢,既有粵港澳合作的厚實的基礎,‌‌又有新時代大灣區‌整體發展的新優勢,既‌‌有香港、澳門在經貿金融等方面國際化的優勢,‌‌又有珠三角世界級城市基地,‌‌世界級製造業基地的實體經濟和綜合創新能力的新優勢,‌‌與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形成‌‌多重利好疊加,‌‌多種優勢融合的雙區效應,‌‌商機無限。」他強調。

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 (記者 帥誠 攝)

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 (記者 帥誠 攝)

李希還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範區,‌‌開局良好,‌‌已經呈現出‌‌對資源、‌‌資本、技術、人才的虹吸效應,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南沙大橋正式開通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紮實推進,‌‌一批大科學裝置相繼落地,‌‌攜手港澳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要素流動便利水平明顯提升,‌‌協調推進,‌‌一試三地,‌‌一測三地,一規三地,‌‌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實現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自貿區與港澳的規則對接不斷的深化;民生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出入境的簽注,人才落戶等35項便民新措施落地實施,‌‌一大批港澳青年在廣東創新創業等。

許又聲:倡議僑胞參與灣區建設

許又聲也在致辭中提到,大灣區建設內涵豐富,涉及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以及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社會治理等各個領域,為海外僑胞提供了廣闊的參與空間和難得的發展機遇。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 (記者 帥誠 攝)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 (記者 帥誠 攝)

此外,海外僑胞與內地民眾、港澳同胞有着不可分割的親緣關係和業緣關係。香港曾經是東南亞僑商進入內地的橋頭堡,他們中的許多人具有雙重身份,是維護和促進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許又聲希望海外僑胞與港澳同胞幫助推進內地與港澳合作,鼓勵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

在提升國際競爭力方面,他則指出,海外僑胞應充分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銜接,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大灣區有效銜接。深化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促進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同時,參與設施的硬聯通和機制的軟聯通建設,為提升大灣區國際競爭力,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交通樞紐和國際交往中心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