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知交會」開幕 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系統上線

2019-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12日開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在線交易系統同日上線。今後,國內外知識產權交易運營機構、金融資本、企業、科研院所以及個人,均可通過該線上平台發佈知識產權轉化運用、交易許可、質押融資、評估保險及證券化等信息。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12日開幕。(記者 盧靜怡 攝)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12日開幕。(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表明要打造大灣區成為科技創新中心,使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兩者相輔相成。黃福來表示,在知識產權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優化為發展創新科技及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奠定穩固的基礎。香港特區憑著良好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及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儲備,在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長期位居前列。希望香港能加強和粵、澳在知識產權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持。

港知識產權交易所董事局主席、美中商業協會執行副主席吳高林。(記者 盧靜怡 攝)

港知識產權交易所董事局主席、美中商業協會執行副主席吳高林。(記者 盧靜怡 攝)

本屆知交會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廣州市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聯合主辦。香港知識產權交易所董事局主席、美中商業協會執行副主席吳高林表示,上半年交易所進行的數十億元的知識產權交易,來自內地的業務占30%左右。他表示,在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全球科技創新進行立體化競爭的時代,知識產權保護已經成為內地乃至全球的焦點。

港澳機構參展 服務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

大會還專門設置了港澳知識產權服務展區,吸引了港澳地區的商標、知識產權保護、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的企業進駐,服務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的需求。香港柏珍妮策劃公司知識產權顧問楊靜儀表示,此前在廣州參展收穫豐富,找到很多合作夥伴和客人。她告訴記者,香港公司商標註冊、申請方面,國際經驗更足,對中英文國際法律條文較為熟悉,可以為內地客戶申請註冊全球180個國家專利。

香港柏珍妮策劃公司知識產權顧問楊靜儀表示,其公司約有2成業務來自內地客戶。(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柏珍妮策劃公司知識產權顧問楊靜儀表示,其公司約有2成業務來自內地客戶。(記者 盧靜怡 攝)

「大灣區走向國際的企業越來越多,對專利保護需求也在增加。」楊靜儀表示,內地客戶貢獻了公司2成業務,我們幫客戶做品牌管理和運營,解決客人在申請上的棘手問題。」除了協助大灣區企業註冊海外專利外,公司還承接了大量海外企業在內地的專利申請。

香港卓遠知識產權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公司總經理邵嘉音表示,不少涉外申請人熱衷通過香港本部進入國內市場。香港與大灣區市場聯繫緊密。「除了境外客戶,不少廣東客戶比較願意找香港代理機構。」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法律部主任張思琪告訴記者,香港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可以在專業調解員培訓、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為大灣區提供支持。她告訴記者,今年7月,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還攜手廣州互聯網法院,實現粵港澳三地首次在線跨域訴調對接解紛。

2020年「灣高賽」全面啟動 開展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啟動儀式同日舉行。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片創新的沃土,粵港澳三地共同辦好「灣高賽」,深入開展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對於促進創新要素集聚和創新資源流動,加快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啟動儀式下午舉行。(記者 盧靜怡 攝)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啟動儀式下午舉行。(記者 盧靜怡 攝)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巨峰表示,「灣高賽」搭建了大灣區創新創業創造者交流高水平創意、共謀高質量發展的平台。他希望「灣高賽」能加快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典範,成為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深度合作新的典範。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