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聯盟成立 打造「生物銀行」

2019-11-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1月11日,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等14家單位聯合發起的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創新聯盟正式成立,將打造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平台,共建共享生物樣本庫(「生物銀行」)。

科技基礎資源,是自然科學研究的基礎。在粵港澳大灣區,分佈著各類科技基礎資源。其中,衛生健康領域一項重要的科技基礎資源就是生物樣本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高福說,建立生物樣本庫關鍵是把重要的相關生物資源儲存下來。「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深圳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先行示範區,在這裡探討科技基礎資源共享創新,具有特殊意義。」

但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些生物資源樣本庫資源分散,沒有打破條塊限制。」深圳市疾控中心書記鄒旋表示,目前「生物銀行」亟需統籌整合、保護利用及共享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基礎資源。

據鄒旋介紹,聯盟將打造的資源共享平台項目是以「政府主導,各方共建」為基礎,遵循「填平補齊,各有側重」、「統一申請、分別建設」、「信息共享、統一管理」原則,探索不同形式的架構建設模式。聯盟將通過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範生物樣本庫的建設標準和共享機制,避免重複收集、重複研究。同時,將開發一套軟件系統,打通相互間的壁壘,「盤活」生物銀行。

高福表示,聯盟成立之後就可以集結粵港澳大灣區各方的生物醫學研究優勢,實現數據和樣本共享。這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健康和公共衛生相關研究,有著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聯盟將探索創新我國衛生健康領域科技基礎資源開放、共享交流機制,推動港澳地區科技基礎資源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區域協同科技創新共同體。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