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金融業高管:競爭將加劇 考慮在大灣區提供差異化金融服務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在香港某中資券商擔任高管的港人Eiffel早在幾年前就來大灣區開展金融業務了,後來他又把業務拓展到了北京、上海。Eiffel告訴記者,以從業人員的視角來看,6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公佈的16條措施中不少令讓港人在大灣區生活與在香港生活沒什麼兩樣。他最看好兩地可以跨境理財後給金融行業帶來的機遇。

「以前,內地居民不管去香港做什麼投資,你都要綁定銀行賬戶,這就要求你有一張香港銀行卡,比如最近阿里巴巴將去香港上市,國內客戶就問我,自己的錢怎麼去香港打新股。」 Eiffel說,如果內地居民也有香港銀行賬戶,就可以很方便到香港打新股了,以往,內地投資者通常通過QDII基金走向海外;同理,港人開通內地銀行賬戶後,也可以到內地購買理財產品、方便他們投資A股市場,而以往他們主要通過滬股通、深股通。

Eiffel表示,非常看好雙向理財通機制安排的落地,一方面這意味著兩地居民投資理財更便利了,選擇更多樣化了,另一方面也將促進大灣區投資的國際化,有利於灣區居民全球配置資產。以大家去香港購買保險為例,隨著政策的開放和逐步落實,大家不必再擔心兩地法律不同所帶來的風險,或許不久的將來,就可直接在大灣區佈局香港保險產品。

對於Eiffel這樣的金融業從業者來說,他考慮將更多的精力放到大灣區業務上,他判斷,未來的趨勢是更多的香港金融企業會到大灣區來開拓業務,競爭會更激烈,現在不下手,將來可能就很難有先機。他透露,自己正在思考如何在大灣區提供差異化服務。

擬加大在大灣區的教育投資

港人關俊華長期在粵港澳大灣區從事教育投資行業,他認為,港人子女在廣東讀書享同等教育的政策有助港人扎根大灣區開拓事業,或也將吸引一部分香港教師到大灣區任教,兩地教育可以取長補短;同時,港人子女在廣東讀書享受同等教育也便利了新一代香港青少年體驗祖國教育,吸引新一代香港青少年未來服務大灣區。他透露,自己考慮未來加大在大灣區的教育投資。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