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同意推出16項惠及港人措施

2019-11-06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意豁免香港居民在廣東九市物業限購。(視頻截圖)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同意豁免香港居民在廣東九市物業限購。(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表示,小組同意實施3大類共計16項措施,分別惠及港澳居民、協助專業界別人士在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以及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7項惠及港澳居民的措施中,包括便利大灣區9個廣東省內城市購買房屋,豁免需要包括居住、學習,及繳付社保等要求;便捷港澳居民在大灣區使用電子支付;異地開戶試點會由目前一間銀行,推展到其他銀行;選擇在大灣區各城市工作人士,其子女將會和內地居民享有同等教育安排;港澳和內地亦會安排「跨境理財通」雙向機制;商務人士要在大灣區停留,可申請辦理有效期2年簽證或5年的居留許可;醫療方面,大灣區港資醫療機構,可使用香港常用儀器和藥物。

關於協助專業界別進入內地的措施,涉及律師、建築業及保險業;小組又支持在落馬州河套地區及深圳,發展深港創新科技合作區,亦會有措施推動香港醫療科技發展,包括為進境動物原性生物材料實行通關便利,及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港澳的限制。

林鄭月娥還說,對上述決定表示歡迎,回港後會讓相關政策局,與中央和廣東省有關部委一同盡快落實有關措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