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機場拓國際航線打造大灣區核心機場

2019-10-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內其中一個重要機場,深圳機場近年持續在國際航線業務方面發力,同時不斷把握香港機場跑道容量飽和、客貨業務外溢的發展機會,主動承接香港這些外溢的業務。深圳機場集團總裁陳金祖分析指出,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裏,深圳機場最大的特色,便是其國際業務一定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裏發展最快,也是最亮麗的。

深圳機場集團董事長鄭紅波表示,深圳機場將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樞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重要的核心機場。他透露,深圳機場今年將進一步加快衛星廳建設進度,同步推進三跑道項目,並啟動T4航站區規劃設計。

深圳機場航站樓全景。

深圳機場航站樓全景。

國際客流年均增逾30%

近年來,深圳機場國際業務迅猛增長。繼去年新開15條國際航線後,今年上半年在國際航線業務方面繼續發力,新開通至約翰內斯堡、特拉維夫、都柏林、羅馬等8條航線,令國際線增至52條,下半年還計劃開通索契、開羅等客運通航點。機場已連續三年新開國際客運航線數量在10條以上,國際客流呈年均30%以上快速增長,國際旅客量佔比不斷提升,國際業務已成為深圳機場主業發展的新增長極。

航線的增多、通關的便利,吸引越來越多的旅客從深圳機場進出境。今年全年旅客吞吐量預計將突破5000萬人次,而2020年全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增加到5500萬人次。

新一輪擴建料明年完成

為把握區內發展機遇,目前深圳機場已啟動新一輪基礎設施擴建,去年深圳機場衛星廳工程正式開工,該項目包括衛星廳工程、配套工程、供油工程等三個部分,投資估算約109.4億元,預計將於2020年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

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的目標下,深圳機場也迎來了新的機會。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覆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項目建議書。根據規劃,本期工程按照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60萬噸的目標進行設計,深圳機場將實現量的大跨越。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談及目前區內各大機場的改擴建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伴隨著運力提升,未來三大機場之間是否會上演「搶客大戰」?不少業界人士認為,珠三角擁有密集的機場群,也是世界空域調控最為繁忙複雜的區域之一,相比香港及廣州國家型門戶機場,深圳機場目前尚無法與之正面競爭。

近年來深圳機場不斷拓展國際航線。

近年來深圳機場不斷拓展國際航線。

倡建跨行政邊界協調監管

「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世界級的機場群,還需各大機場提高互相之間的連通性,以及各自服務水平和效率,同時在保持相對競爭的格局下,進一步找準自身定位強化分工合作。」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周順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雖然航空客貨總量大,但與倫敦、東京、紐約等世界級灣區相比,人均航空出行次數依然較低,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和市場潛力。

周順波進一步指出,未來三大機場相互良性競爭,既能提升市場服務能力和服務效率,降低區域航空運輸成本,也能提振區域航空市場需求。他還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參考紐約灣區整合區內三大機場的經驗──建立跨行政邊界的協調監管機構,靈活、動態地調節航空旅客運量,促使運量從容量飽和、服務質量下降的大型機場向其他利用情況不足的中小型機場分流。

在周順波看來,香港機場應保持和發展其傳統的國際轉國際的樞紐功能;廣州機場應該定位於國際樞紐,加大國際轉國際的航班量,最終形成以國際轉國際為主,以內地航班為輔的世界級機場;深圳機場則建成國內外航線非常豐富的點對點機場,或者以點對點為主輔之以樞紐功能的機場。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