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 粵港澳大灣區的文旅產業需要強化

2019-10-06

文|喬楓

文旅產業乃是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的重點。由於歷史的原因,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資源,特別是人文景觀不及以上海為核心的長三角,更不及以北京為核心的環渤海經濟帶。

從區域佈局看,上海有迪士尼,北京有環球影城,意圖打造世界一流灣區的粵港澳大灣區,需要更高層次的主題公園,強化大灣區的文化旅遊產業。

目前區内雖然已經有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園,和珠海橫琴長隆海洋王國、海泉灣等,但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相比,似乎還有所欠缺。雖然香港迪士尼名氣很大,但是受限於香港的土地成本太高,發展空間狹小,與上海的迪斯尼不在一個層次。特別是如今香港局勢動蕩,政府雖然反復呼籲民衆把精力集中到發展經濟上來,但是政治角力很難在短期沉寂,經濟破壞力從某個角度上,遠遠大於經濟建設力。因此,香港恐怕已經很難擔當粵港澳大灣區内文旅產業領軍者的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的面積衹約5萬6千平方公里,人口大約6800萬人,相對於中國内地其他區域,無疑屬於非常富庶的地區。如果用GDP排名進行比較,在世界各大經濟體的排名中,粵港澳大灣區的GDP目前可以名列第11位,與曾經的世界二大強國俄羅斯相近。

粵港澳大灣區在發展與其他已經成型的幾個灣區如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紐約灣區相比,很有特別之處。這裡存在兩種政治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系法域。可以說,粵港澳大灣區的多元化、多樣性特徵,堪稱全球獨一無二:制度多樣化、法律多樣化、觀念多樣化、文化多元化、人口全球化。但是這種複雜性,對於文旅產業來説,並不能完全是優點,其實關稅區、貨幣、法域的不同,給遊客帶來的更多的是不便。特別是擁有世界級品牌的迪士尼「偏安一隅」,不論在過境、住宿和交通等方面,對佔遊客絕大多數的内地遊客來説,都頗有不便,無形中也大大提高了成本,並降低了遊客的意欲。

因此,粵港澳大灣區需要積極引進世界級的文旅項目,讓佔比最大的遊客,可以便利地享受文旅產業的快樂。

上海的迪斯尼利潤可觀,北京的環球影城也會在未來兩年建成,粵港澳大灣區理應加速追趕。據悉,一個世界級的主題公園將落戶廣州南沙,為大灣區的文旅產業發展帶來強勁動力。

有消息稱,由時代華納與中國投資牽頭,聯手娛樂業的巨頭澳大利亞威秀,還有厚朴資金和廣州市南沙開發區,將在南沙投資興建世界級的主題公園。據悉,將參與南沙開發區之華納主題公園建設的股東方,還有中國影視公園公司、廣州市的地方國企等。這個主題公園據稱規模宏大,總投資額將達數千億元人民幣。這個主題公園不僅將大幅提升南沙開發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地位,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文旅產業產生巨大促進作用,對提升中國文旅產業和高端服務業的國際化水準也將產生重大影響。

一個地方的魅力,除了經濟基礎也就是物質支撐穩固之外,最能夠長期吸引民衆的就應該是文化。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近四十年可以說是領中國文化開放之先。如今,粵港澳大灣區肩負的責任,並非僅僅以經濟規模超越已有的紐約、舊金山和東京等三個灣區為最終追求,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包容與超越,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包容天下之長,進而創新、驗證與發展,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全局性的宏偉藍圖來說,無疑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