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獻禮國慶 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首發

2019-09-26
《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首發(敖敏輝 攝)

《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首發(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26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2019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集郵展在廣州開幕,來自內地、港澳的1059框郵票展品展出,涵蓋清代、中華郵政、解放區和新中國各個時期的23種中國珍郵,總價值達5億元,當中包括「慈禧壽辰六十週年」試色印樣三件等多個存世孤品。為紀念粵港澳大灣區設立,在國慶到來之際,中國郵政舉行《粵港澳大灣區》首發儀式,特種郵票一套三枚,圖案名稱分別為國際科創中心、要素便捷流動、優質生活圈。

觀眾被「慈禧壽辰六十週年」試色印樣三件郵票吸引(敖敏輝 攝)

觀眾被「慈禧壽辰六十週年」試色印樣三件郵票吸引(敖敏輝 攝)

「珍郵」「孤品」齊齊亮相

本次集郵展覽將展出中國清代、中華郵政、解放區和新中國各時期出現的23種中國珍郵,其中「慈禧壽辰六十週年」試色印樣三件(費拉爾簽名)是存世孤品,中國第一套郵票——海關大龍郵票是剛落幕的武漢世界郵展大金獎展品,梅蘭芳郵票小型張設計圖稿、清代棕色印花版票(紅印花試印票)是首次在廣東公開亮相。

當天首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全套面值3.6元,另外還行小全張1枚,售價5.4元。該套郵票採用電腦繪畫的表現方式,第一圖畫面中的無人機、粵澳中醫藥產業園與港深創新科技園相互輝映,營造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氛圍。第二圖以機場跑道為視覺焦點,上方的港口貨運船等體現貨運物流與建設;港珠澳大橋與香港西九龍站在構圖上相互呼應,體現大灣區的交通完善便捷;同時,在流動的圖案線條中採用三地的貨幣符號元素,以展現大灣區更加國際化的建設宏圖。第三圖燈光自上方投射而下,展現了粵劇、龍舟、武術、舞獅等具有嶺南特色的文化元素,結合廣州南沙濕地公園、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以及進行健身活動的市民,展現大灣區以人為本,發展優質生活圈的形象。

本次集郵展覽創新性地針對所有珍郵及部分郵集增加語音講解功能,用戶掃瞄二維碼即可收聽郵集講解以及圖文介紹,瞭解郵票背後更多故事。結合移動互聯的技術,同步上線集郵展覽線上郵展,開展全民線上線下互動問答活動,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郵票微信AR互動。據悉,郵展將持續到10月7日國慶假期結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