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創業港青:感受到祖國強大 會驕傲地和外國人說「I am Chinese」

2019-10-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1日上午,大量香港青年通過不同形式,觀看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和國慶閱兵。去年剛剛到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林啟祥,在香港家中完整看完整個慶祝大會和閱兵式,感受到祖國的強大。他說,不後悔當初放棄英國國籍。今後,會盡自己能量去支持國家,並做到不離不棄。

感受到什麼是一個國家

林啟祥說,以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記者敖敏輝 攝

林啟祥說,以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記者敖敏輝 攝

上午,當國歌奏響、五星紅旗升起的時候,林啟祥和其他關注慶祝大會的同胞一樣,起立唱響國歌。此情此景,讓他想起自己看到的、經歷過的祖國和香港的種種往事。

他印象最深的是有關自己在選擇國籍上曾經的掙扎及堅定。

「在英國殖民地時代,出國時填國籍,究竟填英國還是中國,我都有過猶豫,最後填的還是英國。」林啟祥說。

1997年香港回歸時,林啟祥23歲,國家兌現承諾,一國兩制如期施行。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恐慌感籠罩全港,擔心經濟、擔心失業。他看到了中央政府和香港克服困境的決心。「香港醫護人員做出了巨大努力,是救港頭功。當年6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自到香港,慰問死者家屬,進入淘大花園,走入沙士隔離病房。在港期間,宣佈了一系列撐港措施。」

林啟祥說,他對此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一個國家。此後,他決意放棄BNO(英國國籍),申請了中國香港特區護照。他相信,他在外地有什麼事情,祖國大使館都會照顧。

「我會光榮地和外國人說『I am Chinese』,國家是屬於我們的,國家好,自己會很高興;國家若是有什麼需要自己的,我會全力去支持,不會選擇離棄。」林啟祥深情地說。

參與灣區建設 助力祖國發展

吳嘉慧表示,習主席講話,讓他對香港更有信心。記者敖敏輝 攝

吳嘉慧表示,習主席講話,讓他對香港更有信心。記者敖敏輝 攝

同樣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吳嘉慧,則選擇和其他大灣區青年一起觀看慶祝大會和閱兵式。他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他對今後的香港更有信心,對大灣區建設更有信心。

「我覺得大灣區是我們這一代人實現彎道超車的好機會,內地市場大,科技一日千里,我會帶更多香港同齡人到大灣區找創業就業機會,並分享自己的經驗。」

謝建龍說,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參與祖國建設和發展。記者敖敏輝 攝

謝建龍說,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參與祖國建設和發展。記者敖敏輝 攝

另一位在大灣區創業的港青謝建龍,和吳嘉慧一起觀看了慶祝大會和閱兵式。「我在英國上學,香港工作,後來又在大灣區創業。國家各項事業高速發展,需要我們年輕人,今後,我會進一步在內地開拓品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和國家建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