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將打造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 加強灣區合作

2019-10-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2019年「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於10月26日在廣州開幕。廣州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兼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建榮向媒體表示,廣州今年以來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文件,涵蓋經濟、社會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就。在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今年在營商環境改革1.0的基礎上出台了營商環境改革2.0,「接下來我們還會推出營商環境3.0改革,就是為了營造更好的發展氛圍,為各類企業提供具有活力的發展空間。」

記者26日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廣州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9%,比去年同期(6.3%)高0.6個百分點,高於全國(6.2%)、全省(6.4%)。陳建榮認為,這一數字的背後體現了廣州的擔當與作為。陳建榮表示,廣州是一座非常具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四個核心城市之一,擔當著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廣州一直注重區域發展、空間佈局和產業結構發展。」

陳建華表示,廣州的經濟韌性首先得益於工業門類基礎比較好,涵蓋傳統製造、高端製造和先進製造。尤其在高端製造方面,廣州無論是平板顯示還是電子信息產業、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迅猛。「廣州已經從傳統的發展模式到注重研發、注重設計、注重產業成果轉化、注重產品市場化的全產業鏈的發展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共廣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關於印發廣州市推動「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的通知》下發。通知表示,要把支持廣州「四個出新出彩」實現老城市新活力與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動實施。

公開文件顯示,支持廣州要成為先進製造業強市,強調灣區城市間的合作。如提出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與深圳加強上下游產業鏈合作,與佛山共建萬億級產業集群。在打造現代服務業強市方面,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在廣州落地。加快建設「國際交往中心」。除了繼續支持「廣交會」提升影響力和輻射面外,還要與深圳共同爭取國際國內重大展會落戶兩市併合理佈局。這裡邊特別提到了要創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論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