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16條措施利港人共享祖國發展成果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對於4日中央公佈的惠港16條措施,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上述措施都可以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找到依據,因此是推進大灣區建設、落實大灣區規劃的重要舉措。就措施構成來看,一如既往體現了中央「成熟一項推出一項」的方針。就措施內容來看,主要以惠民為主,體現了中央一直以來強調的讓港澳台同胞共享祖國發展成果、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政策精神。

16條措施中有7條與惠市民有關、6條與扶業界有關、3條與強科創有關。張玉閣解讀,與業界有關的很多措施涉及各行各業的專才,其實也是「以人為本」,大部分措施集中在便利港人到大灣區就業、生活、發展。其中,醫療、教育方面的配套服務又是港人到大灣區生活所最關注的,16條措施對上述訴求給予了積極回應。

張玉閣尤其關注中央對深港科創區的表態,是次措施中提及中央政府將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便利人員、資金、貨物、信息等要素流動方面制定配套支持政策。他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跨越深港兩地,僅一河之隔,如果仍然沿用傳統的通關手段,會給要素流動帶來不便。如果充分利用先進的IT技術,如人臉識別之於人員進出管理、物聯網之於貨物進出管理、未來區塊鏈之於資金跨境監管等,可以有效破解要素流動瓶頸。張玉閣相信深港科創區的要素跨境流動會有更開放、更便捷的制度安排。

同時,張玉閣也談及,對於研發人員而言,境內外信息的通暢獲取是十分有必要的,如果深港科創區能夠在保證國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提升信息流通水平,相信更有助於該區域的科技創新,有助於深港攜手共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