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肇慶香港城月底啟動 打造香港公職人員「第二居所」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肇慶報道)備受港人關注的肇慶「香港城」將進入正式實施階段。在7日啟動的港澳深媒體肇慶采風活動上,肇慶新區有關負責人透露,11月底,總投資300億元、計劃15年分期建設的肇慶香港城,首期640畝地將正式出讓,投資方拿地後將啟動建設。據悉,香港城佔地8平方公里,位於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的核心區,坐擁西江主航道一線江景,距離可直達香港的高鐵樞紐肇慶東站僅1公里。據介紹,香港城定位為港澳人群大灣區居住首選地、香港公職人員「第二居所」、大健康產業標桿示範社區。

香港城位於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核心區,佔據絕佳位置。敖敏輝攝

香港城位於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核心區,佔據絕佳位置。敖敏輝攝

區位優勢明顯 距離高鐵展僅1公里

據悉,今年8月20日,肇慶新區商務中心舉行2019肇慶港資項目集中籤約活動,其中,香港上市公司雅居樂集團投資300億元,在這裡打造港式社區肇慶香港城。雅居樂相關負責人表示,香港城項目按照一次性整體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進行建設,總建設工期約為15年。項目計劃分4期進行開發建設,但每期出讓土地的開發建設,堅持產城融合規劃建設原則,各類用地同步建設,同時建成投入運營。

7日,記者從規劃圖看到,香港城位於肇慶新區核心區,北部1公里是肇慶東站,南邊緊鄰西江,與西江沖積島硯洲島隔水相望;西邊有永安濕地和廣利濕地兩大濕地公園,東邊是肇慶新港。據悉,香港城所在的肇慶新區,未來將是肇慶市政府新的行政中心。

肇慶新區黨工委副書記于曉軍透露,香港城規劃範圍4293畝,首期土地出讓將於11月底開展,面積約640畝。開發商拿地後,將很快開展相關建設工作。

肇慶新區黨工委副書記于曉軍介紹肇慶香港城規劃建設。敖敏輝攝

肇慶新區黨工委副書記于曉軍介紹肇慶香港城規劃建設。敖敏輝攝

按照香港精裝交樓標準交付

「按照政府部門的初步思路,香港城社區住宅樓將主要面向港澳居民銷售。至於具體建設和操作,我們將與投資方保持密切磋商。」于曉軍說。

除了住宅,香港城內還有眾多生活和產業配套,包括精英社交俱樂部、國際醫學中心、國際雙語學校、星級酒店、碼頭水街、健康管理中心、活力運動港等項目。

「住宅產品及配套產業全部按照港澳人群實際需求進行規劃設計和建設,其中,園林景觀採取立5級層植被配置,住宅外立面採取歐式古典風格,建設英式首層大堂、配適老智能化模塊,按照香港精裝交樓標準交付。」

據介紹,香港城的規劃建設,已經吸引港人前來考察。港人再次投資興業,香港城成為重要考量。港企迪奧脈衛電鍍(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偉光,正著手在肇慶新區落地項目,並考慮將深圳的工廠搬遷過來。

區內樓價單價最高不足9000元

他介紹,高鐵的開通,以及當地一系列扶持港澳居民就業創業的政策的出台,肇慶區位優勢日趨顯現。更重要是,今後,香港城以及相關配套的建設,令這裡將聚集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才。

「國家剛剛公佈16條惠港新政,這兩天我身邊的香港朋友都在爭相傳播和討論這個消息。今後,我們在大灣區置業將毫無障礙。香港城的建設,正是我考慮將發展中心放到這裡的重要原因。」黃偉光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肇慶新區地段最好的新樓盤,價格約在每平方米8000至9000元人民幣,尚不足香港平均樓價的十分之一。

香港城規劃效果。敖敏輝攝

香港城規劃效果。敖敏輝攝

香港城娛教醫等產業配套完善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城位於肇慶新區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核心區內,周邊將有大量產業和休閒配套。目前,已簽約的項目包括科創產業、醫療、教育、娛樂、養老等,涵蓋在這裡就業創業生活娛樂的方方面面。

由深圳華僑城集團建設的灣區西部華僑城總投資與香港城一路之隔,總投資達390億,是試驗區內目前為止規劃投資額最大的項目。目前,該項目啟動建設,內容包括卡樂星球文化科技體驗區、歡樂海岸嶺南水街、卡樂產業基地及配套主題文化居住區,致力於打造集都是娛樂、休閒度假、文化體驗和產業孵化於一體的新興文化旅遊新標桿和大灣區新旅遊勝地。記者看到,多座功能不同的大樓和設施已經初見雛形,周邊綠化也在加緊佈置。

港資項目是試驗區最大的亮點。除香港城外,還包括投資30億元的香港公開大學項目、25億元的港澳青年雙創基地、26億元的粵港澳康養社區、20億元的招商局港口、35億元的奧士康科技產業園以及53億元的平謙國際(肇慶)現代產業園等,總投資489億元。

其中,啟迪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先行區已於今年3月投入使用,已進駐港澳創業團隊6個。

「對於初創企業來說,除了政策和產業配套,這裡創業成本也比廣州、深圳等地低很多,比如,人工可能不到深圳的一半。香港城的建設,以及相關產業規劃,正吸引想幹青年到這裡創業。據我所知,我身邊多個從事培訓行業的友人,正在考慮在這裡創業。」入駐港青朱榮告訴記者。

香港城周邊配套

1.交通(含規劃建設):有貴廣、南廣、廣佛肇城際軌道、深肇高鐵、廣湛高鐵等9條軌道交通經過肇慶東站;

2.產業配套:國際醫學中心、國際雙語學校、精英社交俱樂部、國際遊艇港、特色風情休閒商業街、活力運動港、星級酒店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