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雙創問答 港青為大灣區創業建言獻策

2019-11-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公布「16項惠港措施」。其中提及,將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以及加強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香港年輕人近年來北上大灣區創業漸成趨勢,對於如何適應在大灣區創業,其中不少港青提出了自己的經驗,為後來人建言獻策。

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生李坤創立了聲希科技,入駐河套地區,深耕AI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舒糖訊息科技創辦人何耀威則放眼與智慧城市遠程監測相關的「大健康產業」;國際智能桿生態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德豪冀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結合深圳5G產業釋放「智能型燈桿」潛力。

創業大計 你問我答

問題一:創業項目聚焦在哪個行業?

李 坤:聲希科技聚焦在人工智能於教育、文化娛樂、金融等行業的應用

何耀威:舒糖訊息聚焦於大健康行業,將無創血糖檢測以及多種人體健康數據的實時檢測技術實現在智能穿戴設備上,並長期在預防、慢病管理、遠程健康監測等作深度研究

李德豪:5G智慧城市,智慧型燈桿

問題二:創業項目與深圳產業結構有何關連?

李 坤:深圳是中國創新創業中心,在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高新產業具有領先優勢。同時在文化創意產業、金融業等具有完善的配套,高端人才和資金充足

何耀威:生命大健康產業是深圳重要產業,深圳在相關智能硬件設備上形成完善產業鏈集群,是全國生命健康技術成果產業化重要基地,這有助公司產品和技術實現儘快完善和落地

李德豪:5G是深圳支柱產業,在此領域具全球領先優勢,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產業互聯網應用也是快速發展的風口。智能型燈桿是智慧城市一部分,目前進入發展快車道

問題三:何解深港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聚集大量港人項目?

李 坤:河套靠近福田和皇崗口岸,交通便利,便於同時吸引深港兩地的人才;同時在孵化器等方面的產業配套完善

何耀威:深圳聚集了全國頂尖科技人才,且軟硬件產業鏈配套完善。除現有政策,亦有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等相應政策支持。河套地區有福田口岸和皇崗口岸,在深港兩地來回非常方便

李德豪:深港河套地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與香港一河之隔,交通便利;最重要是能把兩地人才匯聚一起,發揮兩地精英的融合,讓項目接到內地地氣,又包含國際視野和發展空間。

問題四:港青深圳創業面臨什麼難題?

李 坤:大部分港青對深圳不夠熟悉,停留在十幾年前印象;而來往深港兩地交通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其他地區單次通勤時間超過1小時,很多在深工作港人選擇在口岸附近工作,並且住在新界北區。

何耀威:港人對內地生活習慣、文化、市場的認知不夠深入,致創業過程中水土不服。例如內地管理方式、市場策略、稅務、法律等問題,需要重新學習和了解。

李德豪:在內地生活習慣及文化方面的差異,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朋友圈也要重新構建

問題五:深圳人力成本和房價開始追上香港,還有什麼優勢?

李 坤:深圳在科技、金融、物流等產業配套完善。發展速度快,能吸引大量的資金(包括風險投資)。創業項目在深圳落地能夠快速進入內地市場,更有利於企業發展

何耀威:深圳聚集科技行業的產業化人才,市政府對科技行業的投入支持力度大,香港年輕人來深創業可迅速與整個內地龐大市場對接

李德豪:深圳市政府已推出大量安居房和人才公寓,包括很多針對港人的人才公寓,幫助很多人解決住屋問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