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成立 數字音樂版權庫受關注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專利質量,全國首家「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日前在2019大灣區知交會期間成立,將制訂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公約及服務規範。「截至今年10月,公司發明專利授權同比增長126%;而越來越多企業也在探索和完善版權運營和管理模式。」酷狗音樂法務總經理董鵬表示,公司已建立起自有的版權庫體系、預防版權侵權監控系統。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達28.71萬件,累計PCT國際專利申請量超17萬件,均居全國第一。

粵港澳大灣區知交會在廣州舉行,期間「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成立。(記者方俊明 攝)

粵港澳大灣區知交會在廣州舉行,期間「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成立。(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居全國第一

據了解,「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成立後,將制訂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公約及服務規範,通過規範專利代理機構的服務來提升專利質量,讓專利對創新驅動的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宋柳平指出:「知識產權交易,首先得有價值的知識產權的創造,這是決定交易能不能成功的最核心要素。」而在「高價值專利服務聯盟」成立期間舉行的大灣區知交會「知識產權拍賣會」成果顯著,共有8件專利包共計11件專利被拍出,實際成交金額2530萬元。其中溢價最高的「簡易協助拾羽毛球的器械」專利經過6輪競價,溢價率達90%。

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居全國第一,其中酷狗音樂發明專利授權同比去年增長126%。(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有效發明專利量居全國第一,其中酷狗音樂發明專利授權同比去年增長126%。(記者方俊明 攝)

酷狗發明專利授權同比增長126%

除了最新研發產品與專利技術吸人眼球外,版權如今亦成為聚焦點。「版權制度的完善,可為企業在原創方面更具自主性和靈活性。」董鵬表示,譬如當前中國數字音樂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版權運營和管理模式需不斷完善。目前酷狗已建立起自有的版權庫體系,通過對數字音樂進行版權評估,以流程化採購版權資源,並培育原創音樂團隊,從而完善和豐富區庫;同時,還建立起預防版權侵權監控系統,保證音樂生態的有序運轉。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作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企業,酷狗專利申請總量達1566件,其中授權專利同比去年增長65%,發明專利授權同比增長126%。其中,「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數字音樂個性化準確推薦平台」今年獲評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頒發的「2019年百家大數據優秀案例」獎;入圍2019年中國企業專利500強,居列第44位。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