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律師:駐港部隊協助清理街道垃圾合情合法

2019-11-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暴徒連日來在多區進行瘋狂破壞,堵塞道路。解放軍駐港部隊官兵今日(16日)著便裝與市民一同清理道路。對於有人質疑駐港部隊自發清理道路有無違法基本法等,執業大律師龔靜儀就指出,相關行為合情合理合法。

解放軍駐港部隊今日主動清理九龍塘一帶的街道垃圾(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解放軍駐港部隊今日主動清理九龍塘一帶的街道垃圾(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龔靜儀表示,雖然根據基本法駐港解放軍在香港執勤,一般會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提出要求,然後由軍委向駐港解放軍發出執勤命令。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今次解放軍在九龍塘一帶義務清理磚頭,並沒有穿上軍服,以便服及自發形式出現,在這個儼如人禍的情況下作出義務服務,並不違反基本法,情況就好像有內地學生在港讀書期間,自發執走路上雜物或垃圾,難道這樣做又會不對?

龔靜儀指,不用當值的解放軍以自發方式去清除駐港解放軍部隊九龍塘軍營附近一帶的路障,實屬合情合理,也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