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助智慧城市發展和十多行業應用 5G智慧桿明年將迎來建設高峰

2019-11-17
徐志斌表示,5G智慧桿可以很好地促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發展,是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公共基礎設施。(記者 李昌鴻 攝)

徐志斌表示,5G智慧桿可以很好地促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發展,是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公共基礎設施。(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在第二十一屆高交會舉行期間,5G智慧桿成為關注的熱點之—,其成為推動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16日,深圳市智慧桿產業促進會會長王海龍,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衞工作外部支撐技術專家李振等接受媒體採訪,王海龍表示,5G智慧桿成為智慧城市建設和發展的重要力量,其可以廣泛應用於交通、物流等10多個行業,催生大量相關新的創新創業。明年全國智慧桿建設將迎來高峰,市場規模將上升1.5倍,達到近1200億元人民幣。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長徐志斌表示,多功能智能桿是智慧城市及5G新興產業,其建設及推動是一項重要工作。

王海龍(左二)表示,5G智慧桿助力智慧城市發展和十多行業應用,明年將迎來建設高峰。(記者 李昌鴻 攝)

王海龍(左二)表示,5G智慧桿助力智慧城市發展和十多行業應用,明年將迎來建設高峰。(記者 李昌鴻 攝)

王海龍表示,隨着全國5G網絡的加速覆蓋,5G將實現萬物互聯,而5G智慧桿則扮演重要的角色。智慧桿其實是把傳統的燈桿、公安局的監控桿、交委的指示牌桿、交警的信號燈桿、氣象環保桿,包括LED燈箱廣告桿、汽車充電樁等都集成在一起,將監控儀器、傳感器等多種設備整合在一根桿上。智慧桿監控、分析人流、車流、物流、環保等,並可以進行信息採集、傳輸和發佈等,可以廣泛地在交通、治安、城管、環保等十幾個行業應用。今年全國智慧桿產業規模約500億元人民幣,2020年將迎來建設高峰,規模暴增至近1200億,較今年飆升1.4倍,將是促進智慧城市和創新創業的發展。

王海龍表示,深圳將繼續致力和加強智慧桿產業鏈上下游配套合作,構建智慧桿生態產業鏈,為深圳推動5G發展創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持續發力。

深圳市智慧桿產業促進會與中國通信建設集團簽約合作推進智慧桿業務發展。(記者 李昌鴻 攝)

深圳市智慧桿產業促進會與中國通信建設集團簽約合作推進智慧桿業務發展。(記者 李昌鴻 攝)

日前在高交會期間舉行的「5G+智慧城市智慧桿」論壇上,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長徐志斌表示,因5G智慧桿可以很好地促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發展,深圳市高度重視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公共基礎設施,深圳市工信局聯合公安局、交通運輸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等單位積極落實技術標準編製、試點項目建設、投資運營模式、產業引領發展、社會宣傳推廣等相關工作,率先制定發佈地方標準、率先建設試點示範項目、率先組建行業協會。多功能智能桿作為5G推動進程中的城市公共基礎設施,是智慧城市及5G新興產業,其建設及推動是一項重要工作。

他稱,深圳市正以地方標準和信息基礎設施規劃為抓手,以市特區建發集團為投資運營主體,快速推進留仙洞、僑香路、福田中心區、前海前灣一路、解放路等試點建設,全面啟動全市多功能智能桿建設工作,推動多功能智能桿相關技術創新研發、和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9月,深圳市政府發佈《深圳市關於率先實現5G基礎設施全覆蓋及促進5G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統籌5G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加快推進多功能智能桿建設,支持我市率先建成全國領先的高質量、全覆蓋5G通信網絡及智慧城市全面感知體系。

目前,深圳的多功能智能桿產業目前已初具規模,形成了以特區建發、深圳鐵塔、華為、三大運營商等為主的行業龍頭企業,深圳市智慧桿產業促進會作為行業交流的專業平台推動產業發展,正在為深圳本地和全國多地的多功能智能桿的建設提供技術、設備和經驗支撐。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