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賀一誠:香港的「颱風」終將過去,這對澳門是一種警示

2019-11-18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2019年8月25日,賀一誠以392票當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得票率高達98%。9月4日,國務院任命賀一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一個月後的12月20日,賀一誠將履新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

站在澳門回歸20周年的時間節點,他能給澳門帶來什麼?他如何看待香港幾個月以來的「修例風波」?近日,賀一誠接受了央視記者專訪。

「一國兩制」不能不講「一國」只講「兩制」

2019年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獲得中央政府任命後的賀一誠。習近平肯定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並表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而關於如何踐行「一國兩制」,賀一誠曾在他的參選政綱中表示,澳門20年的發展彰顯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性和巨大生命力,一定要先奠定好「一國」的概念。「一國」是前提,不能不講「一國」、只講「兩制」。

賀一誠講道:香港出了點問題,台灣拿香港做文章,但是我們澳門還是走得好的。「一國兩制」制度上面是沒問題的,是能夠走得遠、做得好的。澳門要做好祖國統一大業的樣板。

對於「一國」,賀一誠還說,不是掛一面國旗就叫「一國」。不僅港澳台地區的人需要加強認識,內地的有關人員也應該有更好的理解。在一些產業政策上,不要把澳門當做海外,希望給澳門經濟多元化提供更多的機會。

香港的「颱風」終將過去 對澳門是一種警示

賀一誠把近期的香港問題看成是「一場颱風」。他說,颱風雖大,但終有一天會過去。剛開始,他以為香港問題的副作用會延伸到澳門,但幾個月之後,香港的局面反而對澳門是一種警示。

賀一誠說道:我在競選過程之中,很多老百姓碰到我都講,澳門不能亂,澳門千萬不能亂。香港讓大家認識什麼叫暴徒,什麼叫權利。權利和義務之間怎麼去平衡?現在香港有些人太講權利不講義務。你有權利的時候,你也有義務,你對社會的義務和責任是什麼?這對我們也是一個反思,我們更要做好這方面的教育。

從小就受愛國教育 親歷澳門回歸很激動

賀一誠祖籍浙江義烏,1957年6月出生在澳門。他的父親賀田出生於浙江杭州,上個世紀40年代末移居澳門創辦了「賀田工業」。賀田經歷過抗日戰爭,對內地有着特殊的情感。改革開放之初,「賀田工業」成為第一批響應號召回內地投資的港澳台企業,先後在珠海、佛山、杭州、寧波等地投資建廠。跟隨着賀氏發展的腳步,賀一誠踏遍了祖國的各大城市,對祖國的感情愈加深厚。

1999年12月20日,澳門迎來了回歸祖國的時刻。作為工商界的代表,賀一誠在現場參加了主權交接儀式。

賀一誠:很激動,因為澳門人對國家是有情懷的,我們從小就受愛國教育。另外,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城,香港是半夜進城,我們是白天進城,這完全是一個很大的區別。我們老百姓到馬路上去迎接解放軍,當時大家都很激動。當時澳門環境很差,我們大家都盼望回歸,回歸的時候大家都覺得熬出頭了。

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產業要和內地融合

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肇慶、惠州、東莞、中山、江門九個城市組成,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作為曾經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賀一誠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規劃和討論。他認為,目前很多人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理解有偏差。

賀一誠:澳門很多人對大灣區的發展不是太解,老百姓不解,年輕人不解,一些官員也不是太解。很多人以為是拿了一個證件到了內地才是大灣區。如果澳門在這一方面的認識再脫節,我們就邊緣了。就澳門來說,一定要融合到內地去發展自己的產業,這樣澳門的年輕人就會多一條出路。

賀一誠還談到了去年10月24日開通的港珠澳大橋。這座大橋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從澳門到香港只有短短30分鐘的車程。對於澳門人來說,大橋不僅給澳門帶來了聯通三地的便利,更點燃了中國人心中的一份自豪感。

賀一誠:這座橋是一個觀光點,在剛剛開通的幾個月火爆得不得了,旅行團多得不得了,接都接不下來,因為這不僅是一座橋,還是一個世界景觀。它對於澳門這個旅遊城市來講,肯定是有好處的。更多的是一種自豪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